影/中華民國領土包含港澳?陳玉珍大戰陳明通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大陸近來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調整受到矚目,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8日邀陸委會報告。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時問到,到底港澳條例規定裡面,香港澳門是不是中華民國領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政治上看成第三地」;至於陳玉珍要求修正施行細則,陳明通則說不需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邀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就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赴立院報告「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玉珍質詢時指出,到底港澳條例規定裡面,香港澳門是不是中華民國領土?陳明通表示,「政治上看成第三地,所以才有特殊關係」。至於在法律上的觀點?陳明通不耐煩重申,「港澳條例是把特殊政治地位規範出來,政治上他是第三地」。

接著陳玉珍引述施行細則內容,「本條例所稱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但不包括香港及澳門之中華民國領土」,直言陸委會認定香港跟澳門是中華民國領土,但若事實上不是這樣,趕快修港澳條例,不要口惠而實不至,跟撐香港一樣,每次都說一說,立法、修法,讓它符合實情。

對此,陳明通說,「尊重委員看法」,港澳條例授權我們把香港的政治看成第三地,這是貴院通過的法律。

另外,日前總統蔡英文稱ECFA是糖衣毒藥,陳玉珍問到,陸委會目前立場是希望繼續,「希望繼續服毒?」陳明通說,剛剛講過,當初引起爭議是服貿協議,但引來陳玉珍酸,「髮夾彎不是第一次」。

接著陳玉珍問到,蔡英文曾表態第60條要停止適用,被解讀是要切割香港?陳明通說,「是外界錯誤解讀」;但此回答引來陳玉珍酸,「所以是我們誤會蔡總統,大部分國民都做了錯誤解讀,我們應該深自檢討?」陳明通表示,「也不必這樣極致解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