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京重申兩岸交流要「加九二」 陳明通:等他們跟上來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1日就「兩岸關係新展望」,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針對大陸國台辦、國防部、外交部繼續強調「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陳明通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歷史已經翻過一頁,繼續談九二共識沒有需要,如果還沒翻頁,「那等他們跟上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兩岸關係新展望」專題報告。(圖/記者屠惠剛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赴立院進行 「兩岸關係新展望」專題報告,並於會前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未來的兩岸政策,以及如何重啟兩岸協商,陳明通說,目前最重要的是疫情過後,國家重建非常迫切,因此蔡總統昨天也提出四大面向,「施政有先後順序」,從疫情衝擊中恢復,人民生活回到常態這才是重點。他也補充,大陸同樣在推動經濟發展,至於要如何維持兩岸關係,雙方都有共同責任。

有台商擔心,蔡總統就職演說後兩岸經貿可能更難推動,認為ECFA恐現變數,陸方亦可能片面終止。陳明通說,「我目前沒接到什麼通知。」對於大陸國台辦抨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隱匿疫情,陳明通說,「這我沒有評論,我們給時中兄去評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強調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圖/記者曾俊豪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認為,蔡英文總統推修憲委員會,可能引起「兩國論」的最高潮,陳明通說,我對他沒有評論,並補充,「我勸他不要還是活在歷史的過去。」

陳明通表示,九二共識他昨天已經提過,「歷史翻過一頁,再談沒有需要」如果對岸還沒翻頁,「那等他們跟上來。」

陳明通在專題報告時表示,蔡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所以,「八字箴言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發展的關鍵,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戰略指導原則。」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