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蘋果Magic Keyboard巧控鍵盤體驗:iPad Pro的另一半終於找到了

▲iPad Pro 2020巧控鍵盤開箱體驗與實際感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針對蘋果公司新一代iPad Pro 2020,記者已經在今年三月份進行了初步體驗(詳見:iPad Pro 2020搶先玩:或許我們都需要一款Pro級平板),現在隨著產品在台灣推出,想要分享的是關於Magic Keyboard帶來的實際感受。

▲iPad Pro巧控鍵盤三大重點:懸臂設計、觸控板、背光鍵盤。(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兩、三年前,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到處出差,當時Apple公司針對iPad Pro推出鍵盤配件時,有很大的一塊是為了對抗微軟陣營,同時為iPad Pro的下一步謀出路,讓對手(好比說三星、華為)看不到車尾燈,但對記者來說,iPad Pro的聰穎鍵盤(Smart Keyboard Fllio)才是工作上最為期待的。

還記得當時,蘋果自從修改了注音輸入法之後,這個鍵盤在Macbook Air沒電的時候,為記者的趕稿人生發揮了最大功效。不過這個鍵盤有個致命的小缺點-就是少了滑鼠,加上第三方支援也很差全數都是需要觸控為主,所以在真的很緊急的時候,仍然需要Macbook。即使如此,這兩年「iPad Pro+聰穎鍵盤」這個組合仍然一直陪伴在身邊,如此一來,如果有重大事情發生,雖然比較慢一點,但還是發得了稿。

隨著iPad Pro 2019的推出,當時記者實際到門市體驗了一下,iPad Pro確實有很大幅度的升級,不過鍵盤並沒有,所以那時心裡想:「還不到換的時候」。

這次讓人相當期待的就是這款Magic Keyboard(以下簡稱:巧控鍵盤)。剛開箱感受到產品的時候,記者直覺想到的是華碩混血手機Padfone跟微軟Surface。不過實際體驗之後,這個巧控鍵盤可沒有這麼簡單,以下分成五個要點來做說明:

一、外觀:

巧控鍵盤的外觀跟聰穎鍵盤類似,A件的位置有個蘋果logo而且可以翻折。而A件又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上半部內有磁鐵,負責吸附跟連接 iPad Pro,下半部主要是供電區,平板吸附之後,可以插入USB-C傳輸線幫平板供電,如此一來平板本身的Type-C傳輸孔,就可以空下來接第三方的擴充槽,當然也可以透過擴充槽來外接無線滑鼠,如果有需要的話。

▲巧控鍵盤外觀特別挖了一個四方形的孔以因應iPad Pro 2020,但是適用於去年的iPad Pro。(圖/記者洪聖壹攝)

▲▼巧控鍵盤側邊有個Type-C傳輸孔可以供電,讓平板可以外接的形式插入藍牙滑鼠或存取SD卡。(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懸臂設計:

接下來要分享的是相當特殊的「懸臂設計」,3月底在產品發表之後,記者對於「到底怎麼把平板吸附上去」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期待玩到這個創新設計,擔憂的地方就是,萬一平板用沒多久,就容易掉了下來,那麼到時候新聞就寫不完了...

但是實際上體驗這款產品,可以說放心許多,記者從小心翼翼把平板放上去,到放了單手、只用幾隻手指拿平板,整塊鍵盤也不會掉下來。

▲巧控鍵盤透過兩階段鉸鍊設計讓平板可以在80度~130度之間切換成為電腦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從 iFixit 的拆解報告可以看到,這個巧控鍵盤是使用特殊的雙鉸鍊設計,第一個鉸鍊最大只能開到80度的位置,而第二個鉸鍊可以另外開50度,如此一來將允許平板可以在80度~130度的區間依照使用者的需求來旋轉,這個設計顯然跟微軟、intel陣營的2-in-1開發概念完全不同,而且第二支鉸鍊翻開的角度,加上平板跟鍵盤的重量與摩擦力,讓鍵盤不會往後跌倒,甚至可以達成「膝上打稿」、「桌上作畫」,無論哪一種使用模式,收起來都很方便,這是記者認為最玄妙的地方。

三、打字體驗:

第三個要分享的是打字體驗,畢竟身為鍵盤,如果打字體驗不好,那為什麼要選購?

正如同一開頭分享的使用情境,因為過去兩、三年中,記者一直在聰穎鍵盤跟Macbook的蝶式鍵盤之間切換,因此在實際體驗巧控鍵盤時,第一個明顯感受就是它的剪刀式鍵盤帶來那種五、六年前使用Macbook Air的那種打稿回憶,你不用再用力的去敲打鍵盤。第二個明顯感受就是它的1mm鍵程,要知道這個鍵程可以說是目前小尺寸筆電的主流鍵程,像是微軟最新推出的Surface Go,鍵程高度也是1mm。除此之外,記者還注意到蘋果為了這個1mm鍵程,特地讓鍵盤往下凹,如此一來很有可能鍵帽們就比較不容易傷到螢幕。

▲巧控鍵盤使用剪刀式鍵盤、鍵程1mm。(圖/記者洪聖壹攝)

換句話說,基於剪刀式鍵盤跟1mm鍵程,可說是真正滿足打稿需求。以這次使用iPad Pro打這篇稿子到現在,只發現一個小缺失,就是有些字會有些反應不過來,會變成注音符號,其餘的體驗跟感受比起過去聰穎鍵盤來說,可以說非常好。

另外就是打字的聲音,因為使用蝶式鍵盤,必須要修正打字習慣,才有辦法讓聲音變小,但是因為使用慣性的關係,如果情緒有所起伏,打字的聲音就會越來越大。而聰穎鍵盤打字聲音雖然小,但缺點就是缺少了打字的感覺。因此如果要一句話評比:剪刀式鍵盤,果然還是寫稿人生的王道。

四、背光鍵盤:

對於已經寫稿多年的人來說,鍵盤有沒有注音符號,以及鍵盤有沒有背光這件事,其實真的沒有太大的感觸。不過針對這一點想要分享的是,巧控鍵盤有背光,而且會跟隨著螢幕光線大小自動調整。

▲巧控鍵盤的背光設計可以因應環境光自動切換亮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五、觸控板:

第五點想要分享的就是鍵盤底下的觸控板,缺點就是觸控板真的有點小。不過優點完全蓋過缺點,因為它解決了過去兩年,需要一邊寫稿、一邊點選螢幕來操作的問題,目前實際操作上來說,只有使用Photoshop調整圖片上的文字跟底色時,需要點個幾下。

▲巧控鍵盤附有觸控板,體驗上跟Macbook相似,不用滑鼠就可以使用電腦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小結:

這次使用的是12.9吋的巧控鍵盤,稍微整理幾個優點跟缺點:

優點1:優秀的懸臂設計

優點2:完美的剪刀式鍵盤

優點3:剛剛好的1mm鍵程

優點4:背光鍵盤(對某些人來說確實)

優點5:負起了「平板保護殼」應有的責任

缺點1:重量(12.9吋的重量約700克,擔心重量的人建議選購11吋版本)

缺點2:價格(11吋版本要價9,490 起)

針對這產品,最後想要分享一個吸塵器的故事。記者之前因為貪便宜,所以在家樂福買了一款吸塵器,非常便宜,大概只有3,000~5,000元的價格,後來真的不好用,第一個是吸不乾淨,主要是刷毛脫落,現在因為機器老舊,中間的手把也斷了,所以就乾脆丟棄。後來因為新居落成,朋友送了Dyson品牌當時最新的吸塵器,實際拆開使用之後,當下突然覺得,「原來這才是吸塵器」。

同樣的,身邊很多朋友都在詢問:「妙控鍵盤可以買嗎?」記者認為,如果對於平板真的是「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那會建議去選購幾個好看一點的保護殼就好,不用浪費這個錢。

但如果真的需要一個好的鍵盤,那麼真的會強烈建議直上巧控鍵盤,別再考慮了!記者這兩天從各種測試跟體驗來說,它幾乎可以說是iPad Pro的另一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