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hone SE第2代實測上篇:更強的日夜拍與iPhone 8的手感

▲Apple iPhone SE第2代實測上篇:更強的日夜拍與iPhone 8的手感。(圖/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先前國內外許多測試平台拿iPhone SE(第二代)拆機,發現全機零件幾乎都可以更換,就是主鏡頭不行,趁著五一連假,記者特別拿了iPhone SE(第二代)大致體驗了一下,由於篇幅過長,因此分成上篇與下篇,上篇主要講外觀跟拍照,下篇主要談的是性能、充電。

▲Apple iPhone SE因為只有4.7吋,無論男女或者學生,一手可以掌握。(圖/記者洪聖壹攝)

由於評測考量的可變因素,記者認為除了拍照效能,手機的外觀跟拍照效果息息相關,因此外觀跟拍照會放在一起。iPhone SE第2代雖然尺寸是4.7吋,但是大小上比iPhone 11 Pro跟iPhone Xs、iPhone X略小,而且因為採用鋁合金中框搭配雙鏡面玻璃的關係,重量只有148克,所以幾次體驗下來,操作手感跟拍照效果都不如這些旗艦機來得好,但是相較iPhone 8來說,不管外觀、大小、還是重量,兩者都差別不大,是最好被拿來作為比對的對象。

▲Apple iPhone SE第2代因為採用鋁合金中框搭配雙鏡面玻璃的關係,重量只有148克。(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SE第二代白色款比iPhone X(左)還白,拿起來更強調logo。(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拍照方面,第二代iPhone SE配備全新的1200萬畫素廣角鏡頭,這顆主鏡頭其實主要是要搭配A13 Bionic所支援的圖像API所設計,所以是原本iPhone 8鏡頭組不能取代的。

▲iPhone SE配備全新的1200萬畫素廣角鏡頭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順帶說明一下,這個圖像API,主要支援新一代智慧HDR、六種人像光效、語意渲染(Semantic Rendering)等iPhone旗艦機最新的技術,當中的這個語意渲染,其實是目前Apple公司最新的智慧拍照演算方法,主要為iPhone 11系列所用,可以讓鏡頭辨識拍照的對象是風景、物品還是人物,然後給予最佳化調整。以人像拍攝來說,當用戶在拍照時偵測到人頭,手機就會辨識皮膚、頭髮、眉毛,然後以不同的形式最佳化拍照效果,從而創建出好看的人像照片,而且即使是前面的700萬畫素自拍鏡頭也能支援,但是在這幾天,自拍樣張只有幾張,下面大致提了一張人像照片作為代表給讀者參考:(圖/原圖直出,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主要談主鏡頭,在規格方面,iPhone SE第2代主鏡頭最高拍攝畫素為1200萬畫素,不過光圈非常不夠用,只有ƒ/1.8,鏡頭是六枚鏡片組成的廣角鏡,上方覆蓋藍寶石玻璃,但是支援光學防手震,旁邊還有一顆自然光補光燈(True Tone LED),加上上述的圖像API,整體拍照功能、錄影效果都有明確提升,下方提供一些拍照樣張給讀者參考:

▲單鏡頭演算的正常光源人像照,得到非常滿分的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一般室內日光燈拍出來的效果也相當好,而且可以進後製調整光圈大小。(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這張是下午拍攝,光影跟金屬基本上跟眼睛看到的差不多。(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這張刻意在隧道拍攝,明亮對比算是精準不失真。(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記者刻意裁切,可以發現隧道外並沒有過曝,景色還看得清楚。(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裁切后原圖)

▲▼分享一張戶外夜拍圖片,在高亮度的抑制效果還是有差。(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在微逆光正常拍攝金屬,細節清晰可見。(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在大逆光的前提下拍攝金屬,效果也不差。(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這張也是下午拍攝,可以看一下輪拍、車子上的髒污等細節,成像很自然。(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這張是白天的室內照,自動對焦,即使最尾端還是過曝,室內細節還是很清楚。(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這張是白天拍攝,可以看狗狗身上的毛、毛色都很清楚。(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喜歡拍花的朋友,這兩張還原了自然花色,效果比多數手機都好很多。(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商場室內實拍,實際看起來更清晰明亮,效果不是很理想。(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商場夜間戶外實拍,這張高光抑制還可以,商店內部也稍微可以看到,但整體對比跟飽和不夠。(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挑戰夜間複雜光源拍攝,整體色彩還原度還是不夠。(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挑戰夜間複雜光源拍攝,整體色彩還原度還是不夠。(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夜間櫥窗拍照成果同樣也是少了所見即所得的感覺。(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檢視原圖)

小結:錄影小鋼炮

以拍照的體驗上來說,第二代iPhone SE在室內、戶外光源充足的前提下,拍照效果直逼旗艦機產品,即便是後台輸出來看,畫面細節、飽和度、對比也調整得非常好,尤其人像拍攝也模擬得很自然。還有一點值得讚賞,這支iPhone在錄影效果方面並沒有因為是入門機而被閹割,基本上甚至比iPhone X還要好,這在現今直播、攝影盛行的前提下,這手機不管在拍攝還是剪輯上都很留長,基本上值得「錄影小鋼炮」的稱號。

缺點就還是太輕,手感沒有iPhone 11 Pro來得好,碰到低光源場合,必須要雙手輔助、腳架或者靠自拍桿來協助會比較好。此外,雖然可以透過5倍數位變焦拉近拍攝,但其實以現有的中階機來說,第二代iPhone SE沒有長焦鏡作為輔助,整體拍攝體驗上還是差了一點,有變焦考量的用戶,可能要在思考一下。

對於有換機需求的人來說,第二代iPhone SE雖然是以入門為主,但基本上已經比往年的手機產品都還要強大,尤其在效能跟能耗處理方面,這部分可以靜待下篇分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