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初日本對中國利多於弊? 香港DSE考題挨轟「傷害情感」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2020年中學文憑試歷史科(DSE)周四(14日)開考,今屆卷一第二題舉出「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的試題,詢問考生是否同意此說法,並須解釋答案,引來建制派議員及教育評議會批評。港教育局14日晚發聲斥,試題有「引導性」,可能導致考生寫出偏頗的結論,「嚴重傷害了在日本侵華戰爭中受到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

教育局要求,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要嚴肅跟進,向公眾作出合理交代,並全面檢討出題機制,從速改善,以維護文憑試的公平性、公正性及可信性。

此外,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周五(15日)發表聲明表示,歷史科考試剛完成,仍未開始閱卷程序,目前實不宜就試題作出評論,恐會影響閲卷的公平公正,有損考生利益。

聲明強調,考評局作為獨立的法定機構,致力以公開、公平、誠實及問責的原則,管理及舉辦各項公開考試,將一如既往確保考生是次考試的表現得到公平及準確的評核。

聲明重申,一如其他科目考試,歷史科設有「審題委員會」,委員的背景有大學教授、具豐富教學經驗的中學教師及/或校長、課程及學科專家等,依據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與《評核大綱》擬定試題及評卷指引,經詳細討論,「審題委員會」成員一致接受之後才正式定稿。

聲明最後指,考評局十分重視教育界的專業意見,每年公開考試後,包括歷史科在內的文憑試各科目都會進行不同形式的檢討,包括教師問卷調查、海外審查、試卷質素審查,以及科目委員會的試後檢討,檢討結果均會提交負責來年考試的「審題委員會」跟進,讓他們在擬題時作參考,以確保試卷的質素及持續改進。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