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中原的事不用急著罵」 王浩宇列陸生比例1.7%:有其他原因

記者黃翊婷、柯振中/綜合報導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聲稱被校方要求向陸生道歉,整起事件不斷翻轉,雙方說詞各有支持者。桃園市議員王浩宇11日在臉書PO文緩頰,並列出中原大學學生的人數比例,發現陸生僅281人,大約是全校學生人數的1.7%,能否造成校方壓力,應該調查清楚後再下定論,「中原的事情,不用急著罵。」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於課堂中講「武漢肺炎」,引發陸生不滿。(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招名威(中)與立委何志偉一起召開記者會說明。(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王浩宇認為,中原大學在私校中名列前茅,大學部最近一學期的註冊率為99.97%,每年都有許多台灣學生搶著入學,是沒有招生壓力的學校,根據他的了解,該校大學部學生總數為1萬6217人,港澳僑生有514人、陸生僅281人,況且這學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陸生沒有回來就學,人數比例就更低了,這1.7%的學生是否會讓校方有那麼大的壓力,背後應該還有其他原因。

王浩宇接著說,他對中原大學有一定的了解,校內其實有很多台派老師,也都有受到基本尊重,「例如財法系就有好幾個」,身為選區議員,他從小認識很多中原的老師,其中不乏有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的人,「學校怎麼可能打壓主張中華民國的老師?」整起事件應該聽完雙方陳述,調查清楚後再下定論,「中原的事情,不用急著罵。」

王浩宇評論中原大學爭議。(圖/翻攝自Facebook/王浩宇)

▲王浩宇臉書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王浩宇)

至於這起爭議究竟是因何而起,一開始是招名威在臉書PO文提起,他在課堂上談及新冠病毒來自中國武漢,以及說到「中華民國」4個字,沒想到引起陸生不滿並提出檢舉,校方卻要求他公開道歉,由於第一次道歉講出「中華民國」,結果又受到教務長、副教務長約談,被要求再度道歉。

後來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得知事件,與招名威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學校「只要陸生、不要尊嚴」,離譜到讓中華民國在校園「被消失」,「我們尊重教育自主,但不能這麼踐踏人格與國格,這個已經完全喪失身為一個老師、一個教務長、一個台灣人基本的國格跟人格都不要了,真的是離譜。」

消息傳開後掀起各界熱議,中原大學立即回應,中原大學是中華民國的學校,聘任的老師皆受中華民國的保障,毋庸置疑。同時,校方也還原招名威的上課內容,原來他在課堂上曾提到「毒奶粉」事件,並向教室內同學說「在座的可能吃很少」,但透過攝影機上課的同學吃得比較多,「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

由於雙方目前各說各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也出面表示,絕對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表明身分,「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絕對必要,但不容許矮化國格,教育部會火速介入,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追查事件。

相關新聞

►逼教授向陸生道歉!中原大學公布上課影片…遭起底「曾簽一中承諾書」

►教授言論被逼道歉! 陸委會:不容干涉教師講學自由

►陸生檢舉逼教授道歉!招名威意外曝超狂身份 「毒理專家」全台僅4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