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國聯合挺台參與WHA 吳釗燮:美國認為不適合由美方提案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18日登場,由美日領銜號召,與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國力挺台灣參與WHA。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為何不是由美國自己提案,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美國認為今年不適合提案,還是由友邦提案,強硬去推可能會有反效果,但我國沒有放棄說服。

▲▼吳釗燮。(圖/記者周宸亘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周宸亘攝)

吳釗燮11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外交部各地區工作成果報告及未來規劃方向」,並備質詢。

江啟臣質詢時指出,美國與其他國家近期大力支持我方作為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不管是透過國務卿,甚至其他組織動員、串連其他國家等,但問題仍在於, 既然美國這麼支持台灣,為什麼不自己提案?而是由友邦來提案?

吳釗燮回應,我們必須要跟美國及其他支持我們的理念相近的國家,討論出最合適的方式,如果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的話,我們強硬去推可能會有反效果。

江啟臣追問,美國的想法是認為今年不適合提案,所以由友邦提案?吳釗燮說,目前為止情況是這樣。江問「如果有美國在WHA代表提案,是否會更powerful?」吳釗燮答「會」,所以我國並沒有放棄說服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提案。

江啟臣說,美國不知在顧慮什麼,這次台灣在防疫、口罩外交等,難道不就是希望藉這個機會參與WHA,你不用這次機會,不管大內宣、大外宣,準備這麼久,美國站出來的聲音絕對比友邦大,外交部是否要充分說服美國,否則再多雙邊衛生部長、官員對話,可能都比不上在正式會議上,由美國代表來提案。

江啟臣說,屆時舉辦二加二辯論,如果跟去年一樣,最後大會仍不列入討論議程就結束了,導致事前雷聲大,最後結果讓大家失望,「今年雙邊會談不是亮點,關鍵是能不能參與線上會議,才是有突破」,最後看美國能不能出來提案,否則努力老半天,還不是跟去年一樣,希望比去年有所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