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草案「出現WHO」美國突殺出強勢擋下 中國外交官嚇壞

▲▼聯合國徽標。(圖/路透)

▲安理會是聯合國主要機構之一。(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隨著美中關係緊張,聯合國安理會也陷入僵局起碼6周。一位匿名的中國外交官透露,中美原本都同意一項對抗疫情的決議草案,怎料華府8日突然改變心意,令人感到震驚又遺憾。

《路透社》報導,由15個成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安理會,近期一直希望達成停火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3月23日曾呼籲,各國應放下紛爭,專助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

然而,美中角力卻讓情況變得複雜,美方不願安理會決議中提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中方則堅持要納入,其他國家則認為這一點也不重要。中國外交官則透露,經歷一番波折,安理會似乎在7日達成共識,草案沒有指出世衛,而是用「專門的衛生機構」來取代。

該名中國外交官說,怎料美國卻於8日改變心意,因為美方認為草案中所指的「專門衛生機構」就是世衛,「美方已同意經過妥協後的文本,改變立場令人震驚與遺憾。」他還補充中國支持草案。不過,匿名的美國外交官則堅稱,美方本來就沒有同意草案內容。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8日表示,美方進行建設性的工作,反而是中方在協商過程中多次不願妥協。美中雙方明顯各說各話。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里維埃(Nicolas de Rivière)8日說明,「我們仍試著取得積極成果,看看是不是有辦法讓雙方讓步。」

據了解,安理會的職責包括維持國際秩序,可以調查爭端的起源,以及協調該如何解決衝突,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與美國擁有一票否決權。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