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致函近60國:支持台灣參與WHO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美國參眾兩院重量級議員近日替台灣寫信給世界近60個國家,強調「支持台灣參與WHO」。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9日表示,感謝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的支持。

▲美國對台灣參加WHO表達強調支持態度。(圖/路透)

▲美國對台灣參加WHO表達強調支持態度。(圖/路透)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芮胥(Jim Risch, R-ID)、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 Menendez, D-NJ)、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 D-NY)與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於美東時間8日聯名致函包括加拿大、歐盟及成員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東南亞國家、我邦交國等近60國國家領導人,呼籲各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外交部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重量級的議員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國際的強勁支持表達由衷感謝。

歐江安表示,該聯名函肯定我國長久以來作為全球衛生合作的可靠夥伴。在當前全球對抗疫情肆虐之際,台灣防疫成果值得各國效法,且在國內疫情穩定後,慷慨援贈口罩給世界各國。聯名函進一步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中國大陸不斷在國際上持續打壓我國,包括施壓WHO排除臺灣參與,將台灣及全球健康安全置於不顧。

歐江安指出,聯名函強調,美國長期支持台灣適當參與國際組織,嚴拒中國大陸強加本身立場於聯合國及其他會員國,並認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的代表權問題,更不認為中國因此有權代表台灣。美國參眾議員考量疾病無國界,呼籲各國領袖加入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行列,支持台灣參與WHO並邀請台灣參與本月即將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歐江安強調,美國國會這次是首度為支持我國參與WHA直接致函各國的行政首長,意義非凡,不僅直接向國際社會傳達美方堅定助我的立場與期盼,更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台灣發聲的領頭羊角色。

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參眾兩院,以及美國人民對於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與協助。我方也誠摯呼籲更多國家與台灣及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