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美衛生部副部長視訊會議 陳其邁:台灣應成為WHO正式會員

▲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視訊會議。(圖/翻攝自臉書)

▲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視訊會議。(圖/翻攝自臉書,下同)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8日晚間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展開視訊會議,9日透過臉書分享,在會議中表達台灣應該成為WHO的正式會員。

陳其邁表示,在美國華府智庫CSIS | 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邀請下,昨晚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Eric Hargan、CSIS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資深副會長、CSIS葛來儀(Bonnie Glaser)主任進行視訊會議,交流防疫經驗。

陳其邁說,台灣會繼續與美方就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合作,台灣2300萬人口,不應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台灣應該被允許有意義的參與WHO,並成為正式會員。台灣有自信、也有能力對協助WHO的工作有所貢獻,包括對抗武漢肺炎的大流行。

陳其邁提到,美國衛生部副部長Hargan也在會議中肯定台灣對疫情的快速反應,並表達美國大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18日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對於世界衛生組織做出極有價值的貢獻,美方對此非常感謝。「沒有人應該被孤立在這個重要國際衛生組織外,尤其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危機之際」,Hargan表明,若將台灣排除在世衛觀察員之外,全球公衛將面臨風險與付出代價。

陳其邁也在會議中向美方說明「台灣模式」有效的因素。台灣目前440例確診病例,其中80%病患已康復,連續26天沒有本土病例。店家學校都維持正常營運,棒球賽也持續進行,甚至昨晚更首次開放每場一千位觀眾入場,台灣的防疫成果證明民主國家有能力及實力戰勝武漢肺炎。

陳其邁指出,台灣防疫成果部分歸功於超前部署。2003年SARS期間,由於中國資訊缺乏透明性,加上我國遭排除於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必須一切靠自己採取果斷行動。17年前這一課,加上對於中共資訊的直覺懷疑,促使台灣對此次疫情採取更快、更有效率的行動,迅速管制邊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儲備關鍵物資及確保醫院及醫護人員做好準備。

陳其邁歸納防疫的「台灣模式」有3大支柱,包含資訊透明、科技運用與團隊合作。在資訊透明部分,資訊透明對提高公眾警覺及打擊疫情假訊息至關重要。每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主持記者會,並由衛生官員詳述確診統計,提高民眾對疫情的認識,宣導衛教知識及解釋政策。相關政府網站及社群媒體之官方帳號亦開設疫情專區並頻繁更新。

陳其邁進一步提到科技運用,自1月起,台灣政府即著手整合各政府單位有關旅遊、移民及健保等相關資料庫,交叉比對相關數據,強化入境檢疫、資源分配及指認病例,如我們針對入境人士分析其染疫風險程度,進而加強相關檢疫措施。

陳其邁解釋,邊境管理有賴檢疫系統的配合。我們運用手機對居家隔離者設立智慧監控系統,以確保他們遵守相關規定。另透過科技輔助追蹤接觸者,並嚴格遵守「傳染病防治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法律規範。

最後,陳其邁說明團隊合作的意義,政府各部會全面投入,蔡英文總統亦數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行政院強化跨部會協調。一般民眾、企業及政府也攜手合作,共同為抗疫而努力,如政府與民間工程師合作,頂尖醫院及研究機構合力開發疫苗;73家製造業者也響應政府號召,投入口罩生產。連全台年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都在民間各方和平協商後決定延期。

陳其邁強調,台灣民主防疫模式可與全世界分享,並樂見台美透過防疫夥伴關係,交換疫情資訊、分享最佳作法與關鍵物資。

陳其邁透過臉書感謝美國衛生部副部長Hargan特別肯定台灣防疫成果,會議結束後,他並發推特表達與美國總統川普、衛生部長阿札爾都強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希望恢復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

▲▼陳其邁與美國衛生部副部長視訊會議。(圖/翻攝自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