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安定措施」上路10年未啟用!周春米籲勞動部檢討穩定就業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召開「預防失業,超前部署,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穩定就業!」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召開「預防失業,超前部署,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穩定就業!」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逐漸趨緩,已有16天以上無本土案例,但疫情造成國內、外經濟與就業市場的衝擊,難以在短期內達到復甦的目標,目前許多企業透過採取勞工放無薪假的方式,期望撐過疫情。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1日表示,僱用安定措施自2010制定至今,雖然門檻已經調低為1%以上,但卻從未啟用過,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則呼籲,勞動部應立即全面檢討。

今天是勞動節,周春米上午於立法院召開「預防失業,超前部署,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穩定就業!」記者會,並邀請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出席響應。周春米表示,台灣在防疫上超前部署,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但勞動部也應該超前部署,儘速檢討僱用安定措施。

周春米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109年4月份實施減少工時的企業有588家,受影響的勞工人數總共有14821人,可看出疫情對我國經濟、就業的影響已經開始加劇,許多企業透過減少工時、讓勞工放無薪價的手段,期望能夠撐過疫情,但實際上無薪價就是失業的前奏。

周春米認為,面對遙遙無期的疫情,時間拖越長對勞工越不利,縱使成功撐過疫情,但後續的經濟振興恐怕難以在短期內復甦,勞動部在疫情期間雖然祭出一系列的勞工紓困方案,但後續振興計畫卻沒有看到具體方案,且既有的「僱用安定措施」啟動門檻過高,屆時恐怕緩不濟急。

周春米指出,僱用安定措施是依據《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第5條規定,「就業保險失業率連續3個月達1%以上」門檻時始得開啟,而就業保險失業率是以投保就業保險請領失業給付人數為計算標準,以就業保險失業率為門檻,不僅無法真實反映出景氣衰退的情況,且將導致啟動僱用安定措施過慢,且難以達到穩定就業、預防失業的目的。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召開「預防失業,超前部署,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穩定就業!」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周春米召開「預防失業,超前部署,呼籲勞動部檢討僱用安定措施穩定就業!」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周春米說,僱用安定措施自2010制定至今,雖然門檻已經調低為1%以上,但卻從未啟用過,就是因現行啟動門檻採用錯誤指標,無法達成預防失業的目的,勞動部應立即全面檢討僱用安定措施啟動機制,讓措施發揮應有的穩定就業、預防失業功能。

孫友聯表示,若以就業保險失業率為標準,在經濟不景氣時,雇主大多會優先以放無薪假或減薪的方式,作為度過難關的手段,既然還沒有解僱勞工,就業保險失業率自然也不會增加,但等到就業保險失業率增加時,多半已為時已晚。

孫友聯指出,訂定僱用安定措施自2010年制定以來,從來沒有啟動過,這是要動態性預防勞工失業,卻用就業保險失業率當門檻,但放無薪假勞工沒有失業,原本制度設計是要勞工保住工作,卻遲遲無法啟動。

孫友聯說,失業率一直都是落後的指標,整體失業率過高,不表示就業保險失業率會提高,如果用就業保險失業率作為啟動門檻是緣木求魚,希望勞動部能好好思考僱用安定措施的啟動門檻。

林佳和則認為,穩定而常設的、非臨時計畫型的僱用安定措施,才能處理事實上頻繁出現的產業危機。此外,僱用安定措施必須整合入「就業保險體系」,政務作用方能一貫。

林佳和建議,僱用安定措施不應以失業率為指標,因為無法等同於必須介入的產業危機,同時也應建立「質性指標」、「專家委員會評估」與「行政機關辨識系統」,才能真正啟動有效之僱用安定措施。

周春米表示,僱用安定措施的門檻雖已從2.2%降至1%,但是計算標準大有問題,呼籲勞動部應該超前部署,在疫情當下的同時,針對僱用安定措施做通盤檢討,才能真正的達到目的,而非只是法條上與辦法上的措施。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敦睦艦隊染疫+1 磐石艦軍人確診 新冠肺炎累積428例
解藥無效?WHO爆「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失敗 張上淳回應了
海軍召回選台中一中…商圈、家長恐慌 陳時中坦言:選在學校確實不恰當

更多熱門新聞...

韓國瑜要對醫護人員普篩 「隔壁的市長」黃偉哲:請交給專業
蘇貞昌:不會封城、以指揮中心為準並全國一致
蘇貞昌:目前無計畫取消五一連假 「除非突然發生疫情大爆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