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藥無效?WHO爆「瑞德西韋」臨床實驗失敗 張上淳回應了

▲▼    國衛院團隊研發毫克級瑞德西韋      。(圖/王文傑提供)

▲國衛院團隊研發毫克級瑞德西韋。(圖/王文傑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瑞德西韋(remdesivir)先前被認為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解方,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小心洩漏中國大陸團隊針對237名病患實驗結果,實驗組與對照組致死率相當,形同無效,但製藥廠吉利德出面反駁,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話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上淳今(24)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問題,他提到,WHO洩露的報告,是初期試驗,效果不是很理想,加上中國大陸臨床試驗提早結束,資料不夠完整,還需要做一些檢視。

張上淳提到,現在瑞德西韋有更多大規模的多國多中心臨床實驗,實驗也分為嚴重感染與中度感染,分別看效果如何,但實驗仍持續進行中。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中國針對國內237名新冠肺炎病患進行瑞德西韋實驗,只讓其中158人用藥,另外79人做為對照組。研究結果指出,兩組經一個月的治療後致死率相當,顯示瑞德西韋的藥效並無明顯發揮,而且158人當中有18人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WHO聲稱這份報告正在檢視中,但出於處理錯誤而不小心提早發布,「在WHO希望盡早得知研究及資訊的要求下,作者將文件提供給WHO時,不經意地將文件發布到網站上,之後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就已經先下架報告。」

根源於美國加州的吉利德科學製藥(Gilead Sciences)則出面警告,該研究的結論存在「不適當的解讀」,「重點是,該項研究因為(病患)參與率過低而在初期就終止,沒有能力形成有意義的結論,因此並不具有參考價值。種種原因,這項研究結果是未完成的,串流數據顯示瑞德西韋有潛在效益,對病狀處於初期的病患尤其有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