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為改善兩岸關係的末班車」 港媒:蔡應把握最後時機

▲▼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蔡英文前往投票所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今年1月以817萬票,勝選連任中華民國總統,她的第二任期將於5月20日就職。圖為2020大選投票日,蔡英文前往投票所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疫情持續、台海波瀾不斷的背景下,隨520將近,邁入第二總統任期的蔡英文與其執政團隊,如何經營兩岸關係受各界矚目。對此,立場親中的港媒《中評社》於24日發布社評稱,「民進黨趕得上改善兩岸關係的末班車嗎?」,並表示留給蔡的時間不多了;而該文在稍早,也被大陸國台辦旗下直屬媒體轉載。

該文首先提及,近期讓台灣風聲鶴唳的,除了敦睦艦返航後的防疫破口,還有台海情勢。離520就職越來越近,台灣各界「對兩岸關係走向的焦慮也不斷加深」,呼籲蔡政府把握最後時機,通過包括就職演說在內的各種形式,向大陸釋放善意、穩定兩岸關係。

▲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圖/路透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對台工作的重要講話後,兩岸關係在近一年來波動劇烈。(圖/路透社)

評論稱,如果民進黨延續過去一年民粹反中、極端仇中、倚美抗中的錯誤路線,那麼想要改善兩岸關係,必然是緣木求魚。文章還舉例台灣有一個流行用語叫「髮夾彎」,直言在局勢複雜嚴峻,西方國家自顧不暇的情況下,民進黨是時候考慮髮夾彎了。

《中評社》社評還稱,他們觀察到蔡英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等,已經有「轉彎」跡象,包括轉趨謹慎使用「武漢肺炎」,更多用COVID-19,卓榮泰也在回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夫人何晶、球員林書豪議題時,呼籲文字要節制等,一改疫情爆發之初縱容網軍的形象。其他還包括陸委會稱終止ECFA會傷害兩岸關係、台灣不願見到,以及武漢台胞返台議題告一段落等。

因此,評論進一步指出,綠營能否從倚美抗中的道路上轉彎,仍要持續觀察,另一方面,在中美戰略對抗形勢不容樂觀的背景下,520演說無異於台海局勢的一發「信號彈」,將預示著緊接而來大變局的走向。

文章最後還總結,「改善兩岸關係的時間真的不多了,但至少目前為止,還有時間、還有空間、還有機會,唯有理性與智慧、定力與決斷,才能拯救兩岸關係於險境,和平統一的道路再艱難也要延續下去。」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