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近67萬例破3.2萬死! 川普仍推「3階段解封指引」:州長決定何時恢復經濟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憂心美國經濟,在疫情不明朗的情況下仍想推動各州最快在5月解封。(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截至17日上午6點,美國累計66萬7225例確診、3萬2186例死亡,新增確診人數仍以萬計,死亡則是千人以上。總統川普16日仍然推出新的政府指引,希望部分疫情較輕的州能夠在5月1日逐漸恢復經濟活動;關於「下令解封的權力」,他的態度也比先前軟化許多,這次透過電話告訴各州長,由他們各自做決定。

CNN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川普在16日下午和各州長的通話,不同於先前以強硬的態度一昧強調「權力是總統的」,他的說法在3天內出現大轉彎,「你們自己決定何時解封,我幾乎認識你們每一個人,還和其中一些人很熟,你們都是信得過的人,我覺得不論什麼事情,都是可靠的人,你們自己決定。」

最新的政府指引旨在建立一個行事框架,供50個州的州長之後解封時有所遵循。逐步解封共有3個階段,要啟動第一階段,必須在每日新增病患數「連續14天下降」,以及醫療系統的運作恢復至大流行前的情況才算通過。此外,各州需要有能力盡快建立起顧及安全及效率的篩檢場所,還要確保個人防護裝備獨立快速且源源不斷地供應。

第一階段啟動之後,學校仍然維持關閉,有能力且仍有工作的人,繼續在家裡工作並以電話等通訊系統聯繫。大型集會場所和部分餐商家能夠營業,但前提必須遵守嚴格的社交距離指引,健身房只要維持社交距離的秩序,商家就能夠不受時間限制持續營業,但酒吧還不能去。

指引仍然建議民眾盡量不要進行非必要的旅行,而且高風險人口還是應該繼續待在家中膈離。第二和第三階段,則是逐步解除第一階段仍禁止的各類事項。

「我們不是要一次大開放,而是謹慎第一次踏出一步」,川普說各州可以根據情況「量身剪裁」他們的解封計畫,「如果他們還需要繼續維持封鎖,我們也會讓他們這樣做。」

儘管商界領袖、國會議員和州長們都不斷警告,新冠病毒的篩劑一直處於匱乏狀態,若這樣貿然解封,可能有危險,川普還是一直想要推進恢復經濟的時程,甚至要求疫情較輕的州最快5月1日解封。不過許多州長早在聯邦政府推出新指引前,就已經下令延長居家禁足令到5月,或表明要根據州內情況決定何時解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