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季GDP將揭曉 估年減8到10%「1976年後首次萎縮」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大陸今年GDP表現因新冠疫情受到衝擊。(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大陸將於本週五(17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的經濟運行情況,其中據國泰君安、光大宏觀等分析團隊估計,大陸今年首季GDP增速可能從去年第四季的6%,跌到年減8到10%左右,後續的第二季表現還將受海外疫情影響,下半年才可能有比較大的復甦。

光大宏觀分析團隊報告直言,3月以來,大陸國內疫情逐漸消退但海外疫情愈演愈烈,聚集性、體驗類消費行業復工難度大,製造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升,又面臨難以接到訂單的困境,以致數據顯示當前經濟僅在緩慢復甦。

若中國2020年首季GDP出現負成長,那將是1976年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逝世以來,經濟成長率首度萎縮。1976年度,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全年為-1.6%。

▲▼大陸國家統計局11月20日發布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圖/記者陳政錄攝)

國泰君安證券報告稱,2020年首季中國經濟的負增長基本上已經確定,估計約為-8.7%。其中,消費不振、淨出口承壓、製造業投資乏力最大主因。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孫彬彬也說,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成長率降幅會超過10%,即使3月逐步恢復,由於市場上服務業、線下消費表現仍不樂觀,預計首季GDP較去年同期相比,會接近-10%。另隨著疫情在海外超預期擴散,大陸整體復工進度不佳,第二季經濟還會迎來外需衝擊,導致GDP成長率在零左右,等到第三、四季,若疫情緩和時有機會進一步復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研究員張瑜較為樂觀,她認為首季中國GDP成長率將在-2%至2%左右,因為農林牧漁、金融、訊息傳輸業、教育、醫療等產業,應仍會有一定的正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14日發布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2020年全球GDP成長率為-3%,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時隔90年內最嚴重的經濟衰退,超過2008年的金融危機。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1月17日上午公布2019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顯示,該年度大陸生產總值(GDP)達99兆865億元人民幣,年增率為6.1%,符合6到6.5%之間的預期目標,但較2018年的6.6%繼續放緩,為29年來新低。

分季來看,大陸2019年GDP第一季年增率為6.4%,第二季為6.2%,第三季為6.0%,第四季為6.0%。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