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成立 盼促進農噴產業發展

▲為鼓勵無人機產業發展,台南市政府以負面表列方式,公告64處首波禁限航區,其餘原則開放飛行,營造台南市成為無人機友善城市。(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無人機。(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文/中央社

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31日正式上路,為促進無人機農噴產業發展、維護廣大飛手權益,台灣智慧農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退之等人今宣布,正式成立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

由農業植保無人機業者共同發起的「全國無人機飛手職業工會」,今天召開會員大會,選出新任理監事以及理事長,並在會後發出新聞稿。

工會籌備會主任委員李退之說,工會的成立是為了團結從業人員,希望能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也要維護飛手們的權益,而且無人機農藥代噴已經逐漸取代傳統代噴,政府也要求植保飛手除了要考無人機操作證,還要取得農藥代噴業者的資格,這將讓台灣農藥代噴走向 更為專業化的道路,因此籌組一個專業的飛手職業工會有其必要性。

工會理事長游士賢強調,由於新法要求農噴必須由 法人才能執行,因此工會未來將協助會員進行相關申請作業,也呼籲政府開放民間開發無人機即時監控系統, 以解決「報到、報離」等制度對飛手作業所造成的困擾。

長期關心台灣植保無人機產業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等人也出席成立大會,表示支持。

鍾佳濱說,台灣農村長期缺工,無人植保機能改善 缺工問題及提升生產效率,也是吸引青農返鄉務農的管道之一,而且無人植保機對台灣地理資訊系統及智慧農 業發展至為關鍵,植保機飛手掌握台灣農業生產第一手資訊。

鍾佳濱也說,無人植保機正值產業萌芽期,他多次召開公聽會,並透過質詢要求政府有關單位,除了管理、預應可能衍生的風險之外,政府應積極正向看待,而非消極保守來管制,創造良好且友善的法規環境,讓具有產業潛力的農業部門,創造產業商機,為台灣智慧農業打下基礎。

鍾佳濱提到,近日召開的農用無人機公聽會,農委會已表示願意接手,以農機方式管理用於田間作業的無人植保機,視為農業生力軍。

高虹安則認為,台灣的AIoT技術非常發達,政府應該聯合產業界一起開發無人機即時監管系統,不只能讓政府做有效的管理,也使業者可以更方便地執行合法的農噴業務,她將和鍾佳濱一起在國會監督修法,讓無人機產業的整體產業環境更為良性發展。

▲▼Shiang Chen民眾黨團推出紓困條例草案記者會 賴香伶、張其祿 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             。(圖/記者屠惠剛攝)

▲高虹安。(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新科立委報到,民進黨鍾佳濱。(圖/記者林敬旻攝)

▲鍾佳濱。(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