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本土案例少? 外媒曝:解方在台灣

▲陳時中戴護目鏡。(圖/記者宋良義攝)

▲陳時中戴護目鏡。(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台灣近日的病例數增長速度快,不過仍是以境外移入為主,政府每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疫情動向。《瑞士時報》的一篇文章讚賞,台灣是第一個針對新冠肺炎發出警報並採取行動的國家,甚至比WHO及中國大陸早三周,WHO若想要尋求解方,「要更關注的是台北,不是北京」。

《瑞士時報》(Le Temps)發表一篇名為〈冠狀病毒:要是當初世界衛生組織(WHO)傾聽台灣〉的文章,內容提到,WHO從2016年起就受到中國大陸的施壓,幾乎與台灣斷絕聯繫,但台灣卻是這波疫情下受到影響最小的國家,好奇台灣在與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情況下,是怎麼控制住此波疫情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接著提到,台灣早在去年底就發出新冠病毒人傳人的警示,比WHO及北京當局還要提早3週,台灣為什麼可以做到?是因為台灣聽到了武漢市「吹哨人」醫師們的聲音,隨即採取管制、防疫措施。

▲桃園機場消毒防疫工作。(圖/桃機提供)

▲桃園機場消毒防疫工作。(圖/桃機提供)

報導說,自從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之後,促使台灣當局有系統的組織起衛生警報系統。

報導還說,台灣雖然無法取得WHO的資訊,但幸好有日本及美國協助,台灣才能掌握狀況,自從今年1月1日起,台灣就為可能的疾病大流行做好準備,當首起病例在1月21日產生後,台灣就啟動「統一指揮」機制,協調各部會行動,每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疫情動向,防疫管制的策略非常清楚。

報導指出,北京當局與台灣的作法完全不同,反而是優先審查有關病毒的資訊,意識到要防疫的時候為時已晚,在新冠疫情期間,WHO的角色固然重要,但若WHO一開始願意好好傾聽台灣當局的聲音,或許可以更早開始做好防疫措施,「如今若想遏止病毒擴散,想替國際社會尋找合適解方,更要關注的是台北,不是北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