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江啟臣兩岸路線遭質疑 習近平未致賀電原因曝光

▲▼江啟臣。(圖/中評網)

▲江啟臣。(圖/中評網)

圖文/中評社

國民黨主席補選結果7日晚上出爐,由立委江啟臣當選新任主席,按照往例,中國大陸領導人都會以中共總書記的名義向新任國民黨主席致賀電,但截至7日深夜12點為止,國民黨都未收到賀電,而只見到新華社發出的國台辦發言人表態。這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狀況,是否代表陸方對於江的兩岸路線有所質疑,或是對於國民黨已不寄任何期望,相關訊號都影響國民黨在兩岸上的話語權。

對於陸方對於江啟臣當選主席至今未發賀電,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表示,一切尊重對方。

由於此次國民黨2020大選失利後,黨內外對於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進行了一系列的檢討,其中包括九二共識議題,而江啟臣在競選主席期間,也曾公開表示,九二共識「有點舊了」,而國民黨未來的兩岸路線,他認為應該開放討論,甚至可以舉辦黨內辯論等等。

而以往被視為較親美派的江啟臣也曾說,國民黨在華府方面被認為是親中不親美,這是對國民黨的嚴重傷害,未來應該建立對美的溝通管道。種種的言行可能都是讓陸方將江啟臣列入觀察名單,罕見未發賀電的原因。

但有國民黨內人士認為,陸方此次未發賀電可能對江啟臣來說,未必不是件好事,因為如果陸方在賀電中提到九二共識,那江的回函中要不要提九二共識,或是該怎麼提,畢竟目前國民黨的兩岸路線是否調整尚未定調,對江來說都是件傷腦筋的事。

可是如果國民黨不正視這次陸方釋出的訊號,將自己最優勢的兩岸話語權丟棄或是當成劣勢急著要拋掉,未來恐怕只能淪為民進黨跟班,那不僅無法開拓新的選民,可能連自己的堅定支持者都將失去,那未來國民黨不僅必然走向式微,甚至連過去建立的國共兩黨友好關係都將回不去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