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35天...管制兩天四變 台商嘆:我們只有唯一的出路

▲▼武漢肺炎,武漢街景,1月31日武漢市街上情況。(圖/讀者提供)

▲武漢封城後街上情況。(圖/讀者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武漢報導

武漢封城已35天,面對前兩天武漢、湖北對滯留人員和出入相關政策反覆,兩岸包機遲遲未果,《ETtoday新聞雲》訪問苦等回家的台商、陸配朋友,他們坦言,「吵都吵過了,現在不能離開就是不行」,並提到既然血友病童母子返台,已與所謂「橫濱模式」多處雷同,兩岸政府應能繼續就包機執行展開溝通,不要拋棄他們,因為這是「唯一的出路了。」

陳姓陸配(化名)帶著兩名台灣籍的小孩在湖北黃崗,她還原前天(24日)上午,武漢開放滯留人員有限制出城後,武漢當地有朋友就開始詢問具體情況,得到如「譬如你在深圳上班,深圳的單位開出接受證明」就有機會可以出去的訊息,讓很多人嗅到離開的一線曙光。

▲▼湖北部分地方,為滯留民眾送上醫務物資。(圖/受訪者提供)

▲陸配表示,湖北部分地方,近日開始為滯留民眾送上基本醫務物資。(圖/受訪者提供)

但她坦言,對於他們這些帶著小孩的陸籍配偶,和短暫前來旅遊的人來說,工作、生活都在台灣,「誰來幫我們開證明」,因此便有人提到,要向湖北省台辦方面尋求協助,「只是這樣的話,就變成散客回台,那對台灣防疫的壓力就很大了。」後來,當天下午武漢就宣布該通知取消,昨(25日)中央又再度發文強調控制疫情輸出,以致他們還是只能把希望,寄託在兩岸包機上面。

對於血友病童母子以「專案」方式順利回台,另一位在大陸工作,剛好來湖北出差被困的Ben坦言,「開了這個先例以後,誰不想也成為那個『專案』阿?」他說,很多台灣人疑惑,為什麼滯留湖北的慢性病如高血壓、氣喘者,這麼迫切要協助,是因為湖北醫療資源幾乎都投入抗疫了,加上醫院本身就是感染的高風險地帶,又或是居住位置偏遠、不在市區等,很難取得的有效的醫療資源。

▲▼湖北荊門血友病童與母親返台。(圖/台商提供)

▲湖北荊門血友病童與母親返台,在抵達成都機場時與台辦人員合影。(圖/台商提供)

他進一步表示,假如血友病童真如台灣方面或台辦所說,是「唯二」個案,不會再有,那麼其實從這次執行內容,諸如搭台灣航空公司(長榮)的飛機,和派醫護人員前來協助檢疫等,部分內容都符合台灣提出的「橫濱模式」包機,可見兩岸仍能找到合作的方法,希望盡快以此基礎繼續就包機執行展開溝通,彼此做一點讓步,不要拋棄他們。

另一位台商也坦言,現階段來看,包機的確是大家「唯一的出路」,對台灣民眾來說,也比較安全。「很多來短期旅遊、探親的,現在只能暫住酒店」,他說,盤纏耗盡還算小事,但工作、小孩子、家人可就是大事了。

▲武漢最新近況。(圖/武漢台商提供)

▲武漢最新近況。(圖/武漢台商提供)

一位陸配坦言,自己在台灣工作的公司,剛剛打電話給自己,說依照規定,她今年事假等假別額度已經快請完了,「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雖然陸委會承諾找勞動部、教育部等協助他們解決工作和孩子的就學問題,但目前相關配套都還沒看到,詢問海基會、台辦窗口,也只是請他們「繼續等包機。」

有台商、陸配看到這幾天台灣輿論,對滯留人員並不友善,他們坦言,只希望大家能多點同理心,畢竟無論兩岸孰是孰非,最後受傷的都是人民,對於台灣所謂「優先名單」和檢疫要求都能理解,只是兩岸政府不斷說,「自己這方已經準備好了」,實際上卻並無共識,也沒有時間表,「真的讓人很無助。」

台商坦言,或許有的台商可以乾脆就繼續留下來,等到疫情結束後復工,但對生活都在台灣的陸配,或是其子女和短期來旅遊、出差的人而言,多等一天,被感染的風險就越大。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