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規畫「旅遊禁令」 台大教授籲防疫跟著美國走:立公衛師法

▲▼台大公衛所所長詹長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今(22日)舉辦新冠病毒公衛社區防疫教育課程。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面對未知的病毒,應參考美國所採取的一些強制檢疫手段,包含用科學角度規畫旅遊禁令等,建議未來防疫工作應從圍堵到減災、從行政防疫到科學防疫、從醫療體系到公衛體系,同時呼籲政府立公衛師法。

詹長權今日以「從新冠肺炎和全球衛生治理」為題進行演講,他提到,新冠肺炎目前沒藥醫,藥物無法介入,但非藥物性介入手段則有很多,包含打噴嚏的禮儀、口罩的使用、清潔、通風、隔離病人、旅行限制等,並同時爭取時間讓疫苗研發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台大公衛學院 。(圖/記者崔至雲攝)

▲詹長權建議,台灣已應跟著美國防疫規定走。(圖/記者崔至雲攝)

詹長權指出,新冠肺炎目前只能透過減少人與人接觸等方式防疫,但其實WHO從未建議疫區須封城,大陸武漢等城市是否需檢討是否做得過度,在反觀美國,因防疫能量不足以應對,因此宣布14天內中港澳旅遊史者不得入境,建議台灣也要照這種方式思考。

▲▼  台大公衛學院 。(圖/記者崔至雲攝)

▲學界及立委盼立院通過公衛師法。(圖/記者崔至雲攝)

詹長權說,科學防疫有賴公衛專業者介入判斷,盼我國公衛師法盡快通過;今出席課程的朝野立委表也均示支持推動該法立法。立委林奕華說,防疫除靠第一線人員努力,公衛教育也重要,大家太習慣公衛專業,因此很少給予法律保障。立委吳玉琴說,她支持公衛師法通過。立委蔡璧如說,公衛師法推了20年都沒成功,歡迎大家提供建言,共同推動公衛師法立法。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護理師在防疫扮演重要角色,但人數不夠,公衛師應該也要立法並辦理國家考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