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口罩存量「倒數30天」 社區感染惡夢威脅…「這城市在崩潰邊緣」

中港往來通道遲遲沒有封關,隨著疫情嚴峻,香港也爆發口罩荒。

圖、文/鏡週刊

日前香港爆發社區感染疑慮、感染人數不斷攀升,港民質疑是中港往來路線未封關所致。2月16日,台灣亦出現首宗新冠病毒死亡案例,死者疑與3名具陸港澳旅遊史的乘客有所接觸,讓台灣開始籠罩社區感染陰霾。

由於香港持續承受「輸入病例」及「本地傳染」的雙重壓力,一位香港媒體工作者感慨,「香港已經成了另一個武漢」。儘管為降低新冠病毒擴散可能,台灣已於2月10日縮減兩岸往來航班、亦強化檢疫。但香港仍是台灣重要航運對口,當中港持續往來密切,香港的疫情管理究竟如何?香港會否成為台灣疫情破口?《鏡週刊》帶您直擊。

2月16日下午接近2點,香港元朗公共圖書館前的廣場上,忽然出現一條「U」字型的排隊長龍,從頭向遠處延伸約70公尺,急轉180度,再排了70公尺,龍尾回到了龍頭旁邊,左右相望。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來到這條人龍旁邊,問一位排隊的婆婆:

「這裡是派(送)的還是賣的?」

「派的,一個老闆派的,一人可以拿五個。」頭髮花白的婆婆笑著回答。

朱凱迪走近隊伍前,原在一旁的運動場接受《鏡週刊》訪問,提及1月底以來香港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市民為了一份口罩大排長龍,當他一抬頭看見廣場上的人龍,「那裡一定就是」。

看到立法會議員,這群排隊的婆婆們一時都把注意力放到了朱凱迪身上,朱凱迪向他們介紹自己正在社區推動的「布口罩」計畫,「可以洗的,不要用那麼多一次性的⋯⋯。」婆婆們邊聽邊點頭。

不過兩點一到,人龍動了起來,龍頭處的攤位開始發口罩,攤位上貼著是某個金屬棚架公司贈送,共送出5,000個外科口罩,1包5個,等於是1,000份,排隊的人人有份,不必實名登記、不必驗香港身分證。因此有人領完連忙一轉身再加入龍尾,希望再輪到自己時,1,000份還沒發完。

1月23日,香港首次確診兩起自武漢輸入的武漢肺炎(新型肺炎,COVID-19)案例。隔天旋即發生輸入個案病人傳給配偶的本地感染個案。截至17日中午,香港確診病例共58宗。值得注意的是,第57宗病例患者住在港島高級社區太古城,潛伏期間並無境外旅行,或接觸確診個案的紀錄,為香港埋下「社區感染」的陰影。

香港政府對口罩未採取管制措施,導致口罩價格奇貨可居,價格翻漲至少7倍。

依照香港現行《儲備商品條例》,特首及行政會議有權力「指明任何物品為儲備商品」,以及「規管或管制任何儲備商品的最高價格」。朱凱迪直言,香港政府應依法將口罩指定為「儲備商品」,再如台灣由政府統一收購,依照指定價格賣出;或者由少數民間公司賣,但需要規定價格。

而香港政府除「有法不用」,對於口罩的儲備也有很大的問題。

根據媒體報導,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1月底表示將有3,200萬個口罩已經或即將到達香港,「大家無需擔心」;到了2月8日,特首特首林鄭月娥向記者坦承「採購口罩失利」,政府只剩下1,200萬個口罩,只夠政府部門使用1個月;醫院管理局官員也表示,公立醫院的口罩存貨,大概只能使用1個月。

肺炎及其他病患的醫療照護全壓在香港第一線醫護身上,前線裝備卻十分吃緊,香港政府只能不斷修正指引內容,要醫護人員省著用。「像是規定遇上有發燒、呼吸道症狀且有旅遊史或接觸史的個案時,才能使用N95。而各醫院對於何時、何地、何種情況可以使用裝備,又各有內規,搞得第一線人員很混亂。」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說,政府再三呼籲裝備足夠,推出的政策卻讓人感覺裝備不足,搞得現場醫護人心惶惶。他觀察,武漢肺炎在港已出現類似社區感染狀況,凸顯早前醫管局員工陣線曾發起醫護罷工,要求香港政府管制邊境,限制往來旅客的先見之明。

羅卓堯說「前端不做,我們(醫護)後端會累死。」只是港府終究沒接受封關建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面對媒體時表示,由於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流已降至最低,香港再無「封關」需要。

隨著中國不少地方陸續封城,往來旅客的確下降許多,「像疫情剛開始時,隔離病房裡的發燒個案,10個有8個是中國來的。現在沒有了。」羅卓堯說,員工陣線接下來暫時不會再有罷工行動,會把注意力放在裝備問題上,密切注意前線人員的防護是否足夠。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擔憂,疫情備戰物資管理失當,若未來感染病例持續攀升,香港恐怕面臨崩潰。

「現在還只有五十多個病例,如果到時有500個病例怎麼辦?」朱凱迪認為,口罩供應根本的問題在於香港沒有工業,所需要的物資大多只能靠採購、進口。一旦未來1個月採購口罩或其他用品不順利,政府恐怕連基本服務都要中斷,「這個城市在接近崩潰的邊緣」。


更多鏡週刊報導
【香港疫情罩不住2】糞管連通高樓多 待在家也會中鏢
【香港疫情罩不住3】港府抗疫大撒幣 居民:我不要錢,要口罩
【香港疫情罩不住4】醫護口罩存量只剩1個月 港議員:這個城市在崩潰邊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