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防疫查囤積哄抬民生物資 台北28檢察官待命…已分8案追查中

▲▼台北地檢署武漢肺炎防疫「查緝民生犯罪連繫平台」。(圖/記者劉昌松翻攝台北地檢署)

▲北檢召集警、衛、藥相關單位開會建立肺炎防疫相關犯罪連繫平台。(圖/翻攝台北地檢署)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因應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lD-19)疫情,台北地檢署指派4組共28名主任、檢察官專責處理有感染風險民眾「趴趴走」、囤積口罩哄抬價格、散播不實疫情消息等案件,並在12日邀集轄內警政、衛政、消保等單位建立連繫平台,據了解,目前北檢已針對湖北台商救援會長徐正文安排包機返台爭議、疑似囤積口罩等,8個相關案件偵辦中。

▲▼ 台灣國辦公室告發徐正文違反反滲透法。(圖/記者劉昌松攝)

▲台灣國辦公室日前告發湖北台商救援會會長徐正文案,也列入肺炎防疫相關案件調查中。(圖/資料照)

高檢署10日啟動「查緝民生犯罪連繫平台」,北檢立即指定民生專組等4組專責檢察官負責相關案件偵辦,由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擔任召集人,北檢檢察長邢泰釗在12日與公平交易、衛政、警政、消費者保護、移民署、藥師公會等機關會議中表示,將全力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及嚴查速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行為。

▲▼ 檢調查獲120萬片黑心口罩。(圖/記者劉昌松翻攝調查局)

▲檢調與衛生單位日前在新北查獲120萬片黑心口罩。(圖/翻攝調查局)

北檢並整理違反防疫管制可能要面臨的法條責任,包括具感染風險民眾「趴趴走」,或違反主管機關之檢疫、防疫處置或措施,可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處罰30萬元;意圖抬高價格囤積口罩,依《刑法》、《傳染病防治法》分別可處最重3年以下或7年以下徒刑。

另外,明知罹患武漢肺炎,不遵行主管機關指示,例如違反居家簡易或隔離措施,仍恣意出入各場所,致傳染於人者,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至於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造成社會不安、恐慌搶購,最重可罰300萬元以下罰金。

▲▼士林地檢查獲黑心口罩。(圖/記者劉昌松翻攝)

▲販售未經核准的黑心口罩恐有牢獄之災。(圖/翻攝士林地檢署)

未經核准擅自製造或輸入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以及販售這種口罩的人,可依《藥事法》處3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即使是過失犯,也要面臨6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500萬元以下罰金。不具藥商資格擅自販售醫或外科手術口罩,或販售非醫用口罩卻宣稱有療效,則最高可處200萬元罰緩。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炮仔聲》演惡女現實超苦情…何如芸斬16年婚姻 庭內哭喊「我錯了嗎?」

老公和黑道人妻滿臉笑意視訊「換睡衣」 元配抓包被離婚還遭控恐嚇

馬英九「樂觀其成」中廣股權賤賣給趙少康?律師:只是加強購買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