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APP查「是否接觸確診病例」 僅供18碼身分證號查詢

▲▼成都醫護人員搬運武漢肺炎隔離患者。(圖/路透)

▲大陸推APP,查詢民眾是否與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共乘大眾交通工具。(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隨大陸企業10日起陸續開工,人們成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密切接觸者」風險大增。為此,大陸官方近日開發出專屬APP,供民眾查詢是否接觸過確診病例,惟目前該系統僅能以大陸手機號碼註冊,輸入中國公民身分證號18碼方可查詢,對於在大陸工作的台商、台青與外籍人士,可能還得再等等。

根據通告,這款「密切接觸者測量儀(公眾版)」APP由國務院統籌成立成立的疫情防控大數據攻關團隊開發,於2月8日晚間起上線供民眾查詢,由於內涵大陸國家衛健委、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集團公司和民航局等多方面的數據資源,是目前大陸最可靠、高效的查詢工具。

▲▼「密切接觸者測量儀(公眾版)」APP。(圖/取自CETC網站)

▲「密切接觸者測量儀(公眾版)」APP。(圖/取自CETC網站)

如何定義密切接觸者,衛健委說明,係指14天內與確診病例、疑似確診病例或輕度病例者直接居住或生活在一起的成員,包括同事、師生、同一交通工具的乘客。

至於該APP的重點查訊對象,為最近14天內,與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病例同乘火車、飛機位於其前後三排(共七排),以及同乘巴士的相關人員。

但專家也提示,由於疫情傳播的複雜性,相關查詢結果僅供參考,請密切關注自己身體狀況,如有相關症狀請及時諮詢專業醫療機構,根據相關要求即時報告。

對於個資外洩疑慮,協助開發的中國電子科技公司(CETC)專家建議,在使用過程中,請注意數據使用安全,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規定,不得利用本工具提供的數據從事侵害他人名譽、隱私等活動。

▼隨著企業復工,民眾面臨成為密切接觸者的風險。圖為北京國際機場。(圖/路透)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北京國際機場。(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