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大腦忙著自主訓練!夢見鬼怪、被追殺免驚 強化神經對抗現實焦慮

▲▼夢,惡夢,大腦。(圖/翻攝自PAKUTASO)

▲做夢幾乎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經驗,而夢的內容及其含義更是許多人很有興趣的話題。(圖/翻攝自PAKUTASO)

記者張芳瑜/綜合報導

人的一生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花在睡覺上,而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做夢的經驗,但是有關於人為什麼會做夢以及夢境的含義,仍有許多未能解釋的謎團存在。由於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現在已經可以在睡眠時研究大腦活動,也有不少科學家和心理學家將他們研究的成果分享出來,國外網站《Bright Side》整理了一些關於夢的知識,滿足人們對於夢境的好奇。

為什麼人會有奇怪的夢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時候人會做一些怪夢,當醒來後和別人分享時,內容荒唐到連自己都覺得好像是在胡說八道。這是因為人們每天都會經歷各種情感和事件,這些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體驗,當入睡時,大腦會繼續努力工作,將這些感知分配到短期和長期記憶中,還會將最近發生的事情與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件拿來比較。因此,就可能會出現在現實世界裡時序錯亂的場面,例如和童年時養的寵物一起在現在的家玩耍的場景。

夢境通常發生在快速動眼期,每次持續10~20分鐘,並在夜間重複幾次。此時,除了負責邏輯的部分以外,大腦的其他部分會變得非常活躍,所以夢境會失去清醒時的正常狀態也就非常合理了。

人為什麼會做惡夢?

除了荒誕的夢境,夢中還會出現像是恐怖的妖魔鬼怪,或是夢到被追殺以及血腥可怕的場景,為什麼人們會做這樣子的夢呢?瑞士和美國的科學家進行了實驗,設法找到了這些問題的答案。他們認為,惡夢是對神經系統的一種訓練,可以幫助人們應對現實生活中的負面情緒。科學家表示,人們在夢中感覺到的情緒可以幫助解決情緒壓力,並使人為將來可能出現的壓力做好準備。

透過實驗,科學家發現做惡夢時,大腦會有兩個活躍區域,當人在現實生活中感到擔憂和害怕時,這兩區同樣會啟動,一區是負責評估情緒,並且在人感到焦慮時自動運作;另一區則使人在出現威脅時,做出適當的反應,並控制人處於危險時的行為方式。而且科學家還發現,做惡夢時間愈長、愈頻繁的人,對現實生活中的負面事物反應比較輕微。

▲▼夢,惡夢,大腦。(圖/翻攝自Pixabay)

▲科學家認為夢中感覺到的情緒,可以幫助人們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情緒壓力。(圖/翻攝自Pixabay)

關於睡眠和夢的小知識

1、睡覺會幫助記憶?

睡覺時,大腦會溫習一些新技能和知識,並且讓它們變得更加容易被記住,所以不論是準備考試還是只是想記住明天的待辦事項清單,睡個好覺都會有幫助。

2、不睡比不吃活更短?

一個人不睡覺比不吃東西更短命。長時間不睡覺還可能導致嚴重的心理問題以及致命的後果。

3、不該喚醒夢遊的人?

全球有約15%左右的人會夢遊,他們不光是在房子裡漫遊,有些還會離開屋子並在睡覺時長途旅行。有說法是不該喚醒夢遊者,不過其實在許多情況下叫醒他們是有必要的。

4、睡得少容易變胖嗎?

睡得不夠的人,體內瘦素(即調節食慾激素)會下降,所以反而會增加食慾。

5、睡醒後夢境忘光光?

從睡夢中醒來後的前5分鐘,人們大約會忘記一半的夢境,再過5分鐘,就會幾乎忘記了夢中看到的一切。佛洛伊德認為,這是大腦試圖將所有內容從記憶中刪除,因為夢境就是人們潛意識中想隱藏的思想。不過,也有另一種理論表示,因為人在醒來後會將大腦發揮到極致,太積極運作才會忘了夢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