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制上路後將無法買口罩 戴錫欽:非法移工恐成防疫漏洞

▲▼郵局安排配送口罩到藥局。(圖/記者黃軍瑋攝)

▲郵局安排配送口罩到藥局。(圖/記者黃軍瑋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但防疫政策可能百密一疏!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戴錫欽5日指出,北市府平均每年至少查緝到600多位的「非法移工」,未查緝的黑數更無法估算,而6日口罩購買實名制上路後,他們的口罩去哪買?「若其中有需戴口罩的非法移工因無法購得口罩而成為防疫漏洞,後果不堪設想」。

戴錫欽指出,遭查緝的非法移工平均約6成以上是在與大眾飲食相關的自助餐店、火鍋店等餐飲業工作,其餘則潛藏在社會各角落工作,若這些非法移工的僱主無法提供口罩,而其本身又不具備實名制購買口罩資格的話,如何確保其不成為防疫漏洞?

戴錫欽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即刻向中央防疫單位反應此一問題,並加強稽查頻率,務必地方與中央攜手,共同正視並設法解決非法移工恐成防疫漏洞的當務之急。

對此,北市勞動局回應我國目前的確診案例,均係境外移入,係由入出境管理管制。台灣尚無社區感染問題,故社區型的生活,依疾管署之指引,並無需配戴口罩。任何人如離境再入境,將會透過國境管理方式檢疫。

勞動局提到, 失聯移工所在地點,往往無從得知,一旦失聯即已違返入出國及移民法,係由移民署管轄。北市每年配合移民署或調查局查察案件也達2000件以上,日後仍會積極辦理本項工作,以維護國人就業權益。勞動局陳信瑜局長表示:建議移民署製作4國語言,呼籲失聯移工投案,以便獲得基本的健康保障,減少防疫漏洞。

勞動局補充,另我國雇主不要採僥倖心態僱用失聯移工,要一起對抗疫情,守護台灣的安全。如仍僱用經查獲,違反就業服務法將處以罰鍰,請雇主不要以身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