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廣東人禁止入境、小三通居家檢疫14天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截至1月31日已有10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1)日下午開過專家會議,因中國相關疫情險峻,境內也有許多社區感染,因此決定將廣東列入二級流行區域,原本為二級流行區域的湖北,則提升為一級流行區域。

▲▼0130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黃軍瑋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記者黃軍瑋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強調,即起有廣東旅遊史者,一律居家檢疫;若為湖北入境民眾,採檢後陰性仍要留院,待第二次採檢為陰性才會放行。廣東入境民眾,若採檢一次為陰性,就會開出居家檢疫通知書,居家隔離14天,經過一定時間後再驗一次,等到雙陰性方可排除。而居住在廣東的大陸人,一律不准入境;小三通入境者,明日起一律居家檢疫14天。

台灣自1月21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後,全台出現口罩搶購潮,指揮中心31日將口罩從徵購改為徵用,家數更從10家擴大為25家,產能也從每天400萬片提升到每天440萬片,確保供貨無虞。

但就算如此,指揮中心仍呼籲,健康民眾與學生上學都無需戴口罩,除非有急性呼吸道症狀、發燒、到人潮壅擠處,或者怕感染了會有嚴重併發風險等才需要戴,應遵守每日限購3片原則,將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

另外,由於武漢肺炎第10例確診個案,發病時無發燒症狀,僅被當成一般感冒,隨後卻傳給妻子。為防堵「漏網輕症」再現,指揮中心31日緊急修改通報定義,將原本「接觸自中國大陸湖北返國者,且有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及」字改成「或」,自2月1日正式生效。

居家隔離的電子監控,也將從新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優先發放,截至1月31日止,已有209支手機陸續配送,一旦發現監測民眾距離居住地點較遠,就會發簡訊提醒,若有特殊情況、沒有回應時,警政單位就會前往瞭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