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 專家曝「洗熱水澡迷思」:不切實際

▲洗澡,浴室(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醫師張鴻表示,洗熱水澡無法預防病毒傳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武漢同濟醫院專家組先前曾公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稱「冠狀病毒對熱敏感,可保持56度30分鐘」。不過,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副主任醫師張鴻表示,以洗熱水澡、蒸氣浴等方法來預防傳染是不切實際的作法。

據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中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病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冠狀病毒對熱敏感,可保持56度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

不過,據科技日報報導,張鴻醫師對此表示,酸然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對熱敏感,在56度環境下30分鐘就可以滅掉,但有些病毒可能需要更高的溫度,或者更長的時間才會被消除,「因此洗熱水澡、蒸氣浴等方法都無法預防傳染。」他強調,人不可能洗56度的熱水澡,而且還要持續半個小時,「如果真的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僅靠調高室溫或洗熱水澡是不能有效殺死病毒的。」

▲▼武漢肺炎,醫護人員。(圖/路透)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至世界各地。(圖/路透)

張鴻指出,人類是恆溫動物,體溫約保持在37度左右,無論是調高外界溫度或洗熱水澡,都無法改變體內溫度,即使瞬間達到,大腦體溫中樞感應到時,也會立即調節過來。

此外,對於外界所說的「熱水澡可以作為物理清洗,降低手部、皮膚、咽喉、黏膜等部位病毒的濃度」一事,張鴻認為是無稽之談。他提到,物理清洗跟水溫沒有關係,溫水同樣可以達到清洗的目的。

張鴻表示,一般民眾跟病人無密切接觸,且身體部位有衣服遮擋,沒有暴露在外,所以沒有必要反覆洗澡。另外,他也提醒,除了水溫過高容易燙傷之外,洗澡過後還要注意保暖,甚至洗澡時水溫高,室內外溫差過大,導致免疫系統狀態不穩定,反而更容易感染各種病毒,引發呼吸道感染的症狀。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