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疑是武漢肺炎源頭!陸抗SARS專家:不要再吃野味了

 ▲大陸抗SARS專家鍾南山說明疫情。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已達291例,大陸抗SARS專家、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20日表示,病毒的源頭目前還不清楚,但從各方面的資料與調查來推斷,是來自於野生動物,宿主或中間宿主可能是竹鼠、獾之類的。鍾南山提到的「竹鼠」,是大陸近年很受歡迎的野味,竹鼠養殖戶「華農兄弟」還因拍攝飼養、烹調竹鼠的影片獲得超過2億的點閱率。

竹鼠以竹子、芒草、植物的莖等為食,因棲息於竹林,且愛吃竹子得名,上門牙非常粗大,四肢短小但粗壯,有很強的挖掘能力,成熟竹鼠的體長約30至40公分,體重約2至4公斤。

▼大陸美食廚師「美食作家王剛」拍攝烹飪竹鼠的影片。(圖/翻攝自bilibili,美食作家王剛)

▲▼王剛終於出了「寬油竹鼠」料理影片。(圖/翻攝自bilibili,美食作家王剛)

竹鼠近年在大陸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皮毛也能用來製作衣物,經濟價值高,被大規模人工養殖,《本草綱目》記載,「竹鼠肉甘,平,無毒。補中益氣,解毒。」竹鼠的養殖戶也稱,竹鼠肉質鮮嫩,口感獨特,屬於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肉類,營養價值相當豐富。

竹鼠受歡迎的程度不只作為食物,竹鼠養殖戶「華農兄弟」因為拍攝飼養竹鼠的影片在網路影音平台爆紅,獲得超過2億的點閱,且幾乎每一支影片都會烹調一隻竹鼠,以「中暑、長太醜、太漂亮、得憂郁症、愛打架」等作為竹鼠要被煮食的理由,且烹調的方式相當多變,包含火烤、紅燒、水煮等。

▼「華農兄弟」養殖、烹飪竹鼠爆紅。(圖/翻攝自YouTube/華農兄弟)

▲▼吃竹鼠爆紅的網紅。(圖/翻攝自YouTube/華農兄弟)

不過,武漢肺炎爆發後,許多人都懷疑源頭可能與「野味」有關,大陸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20日也表示,病毒的源頭目前還不清楚,但從各方面的資料與調查來推斷,是來自於野生動物,宿主或中間宿主可能是竹鼠、獾之類。

鍾南山還在受訪時強調,許多冠狀病毒都是藉由哺乳動物傳染給人類的,包含SARS、MERS等,都是從某個野生動物來的,中間有一個宿主,然後再感染人類,「除了戴口罩、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外,也要改變習慣,不要再吃野味了。」

武漢市場販116種野味!SARS中間宿主「果子貍」提供活宰現殺

一張圖秒懂武漢肺炎…靠4招自保!醫憶17年前「SARS慘況」:真的超可怕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華農兄弟烹煮竹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