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選擇「文言、白話文兼顧」 補教師:考題訓練別死讀書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測國文選擇考科結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17日)登場,下午考科國文選擇結束,得勝者文教分析今年題目「文言、白話文和課內外兼顧」,文言文比例較前2年提高,難度略為增加,屬「中間偏難」,命題也符合108 課綱精神,顯示出跨領域、多元一面,推估今年分數會跟去年差不多。

老師林馨說,這次出題很漂亮、用心,用詞精準沒有太大爭議題,今年著重在文言文,比例提高,難度略微增加,整體上「中間偏難」,108課綱跨領域、多元精神也有了,如題組以高壽詩人陸游探討「低GI飲食、遠離糖尿病」,展現知識多元性,整份題目如何都要告訴同學,「閱讀能力」重要,不要只是死讀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馨表示,今年文白,課內外題目兼顧,多元化跨領域特色都有,出現過去前2年較少出的語文常識,如對聯、文字學等都回鍋外,思想性題目也不少,如莊子、法家等都讓大家看到現在國文已經是沒有範圍課內、外,靠的是學生充分運用語文,理解文字並消化資訊,推估分數跟去年會差不多。

▲▼得勝者文教學測國文選擇解題。(圖/記者許展溢攝)

▲補教師強調,閱讀能力很重要,不要只是死讀書。(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馨也提詩人陸游「低GI飲食、遠離糖尿病」題組,作答上並不難,只是要花多點時間消化資訊,先將資訊整合,接著對照再去找出答案,不複雜,需要的就是在解讀上耐心,該題最能展現的「帶著走能力」,訓練同學不是只會「硬記」。
至於此次對學生較困難部分?林馨認為,文言比例比2年前增多,難度相對多,如白話文題目,選項卻是用文言文,若文言文基礎薄弱就會吃力,以22 、24和25題來看,選項都是文言文,到頭來要考學生底蘊。

老師林宗賜說,文言文跟白話問題不是重點,「閱讀」是最重要關鍵,今年題目內容取材廣泛,電影、社會和藝術等都有,可以看得出命題老師用心,希望學生不是背幾篇古文而已,這也顯示出未來學測命題大趨向。老師們最後強調,國文選擇考題活潑,有鑑別度,要讓學生知道如何在平常學習時了解「沒有偷吃步」,尤其在數位、海量資訊年代,擷取有用訊息外,要怎麼在此基礎上建立,同時對學校學習也不能偏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