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會過半 游錫堃爭取龍頭呼聲高 蔡其昌可望續任副院長

▲▼蔡其昌(左)、游錫堃(右)。(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其昌(左)、游錫堃(右)。(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2020大選落幕,民進黨總統與立委選舉雙贏,再度取得完全執政。據透露,民進黨在立法院拿下61席的過半優勢後,下一屆的正副院長人選已經有譜,其中,以不分區立委身份進入國會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有望角逐龍頭,而在台中市第一選區(大甲、大安、外埔、清水、梧棲)順利連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可望續任。

▲▼「勇敢自信 護台同行」新北市新莊造勢晚會,游錫堃致詞 。(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游錫堃過去曾擔任台灣省議會議員、宜蘭縣長、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職,雖未曾擔任過立法委員,但其府院黨資歷豐富,為民進黨大老之一。而游錫堃上一次的競選,為201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

黨內人士分析,以游錫堃的輩份與資歷來看,雖未擔任過立委,但在社會聲望、社會形象與公信力的條件完備。至於素有「永遠的總召」之稱的柯建銘,在法案處理、立院黨團運作上手法相當嫻熟,且總能在立法院朝野當團中穿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目前還是以擔任總召繼續領導民進黨團為最好的戰鬥位置。

該人士也坦言,立法院長不僅應具備議事程序上之專業,社會形象亦同等重要,若柯建銘決定接任立法院長一職,「民進黨團內恐怕無人擔負得起總召的角色」,而在上個會期原本也有意爭取龍頭地位的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則因去年爆發的「高鐵300萬事件」,不僅在社會形象上大受影響,也被部分黨內人士不諒解。

▲▼立法院院會 副院長蔡其昌三讀敲議事槌。(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其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至於副院長部分,黨內人士認為,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續任的機會極大,一來在於蔡其昌為民進黨內中生代代表之一,二來是過去四年擔任副院長期間議事專業上也頗受肯定,「議事成熟度甚至比蘇嘉全更加成熟」,在立法院的資歷也較其餘現任中生代立委資深。

黨政人士表示,蔡其昌續任副院長的可能性極大,除了身為民進黨內中生代的栽培人物之一,也並無必須更換的理由,蔡其昌在台中地方深耕已久,基層服務也頗獲地方信賴,也順勢帶動民進黨在台中的選情。

但也有國會人士認為,若蔡其昌續任副院長,其立委任期應至2024年,如果想要轉換跑道參選2022年台中市長,除了必須進行立委補選,屆時由誰接任立法院副院長也會是一個必須考量的問題,畢竟地方上的何欣純、黃國書、張廖萬堅等人皆屬於新潮流系,交通部長林佳龍是否還有可能重披戰袍,之後的地方佈局仍有待觀察。

其他人看了這些...

「芒果乾」反撲一國兩制 年輕世代討厭韓國瑜
蔡英文走過谷底的逆轉勝 改革有感、直接溝通、嬴回民心

更多熱門新聞...

民進黨國會過半 游錫堃爭取龍頭呼聲高 蔡其昌可望續任副院長
陳歐珀12日展開感恩謝票 支持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