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量刑天差地遠!司法院籌組「量刑委員會」建立準則

▲▼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法院籌組量刑委員會,由秘書長林輝煌擔任召集人。(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刑法雖然有規定量刑應該考量之事項,但法官對於量刑仍有絕對的主導權,外界經常質疑法官量刑的心證,司法院長許宗力更說「司法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為了建立法官的量刑準則,司法院決定籌組「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研議委員會」,希望能儘速擬定量刑準則。

量刑的問題近年來逐漸發酵,早在2010年的「白玫瑰運動」之後,司法院就開始著手解決量刑心證的問題。司法院陸續製作「量刑資訊系統」、「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及「量刑審酌事項參考表」,並頒訂「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供法官於具體個案量刑時參酌。

其中最有影響力的部分在2015年間的「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司法院將統計科學與量刑資訊結合,將量刑資訊系統中之判決資料,透過統計迴歸方法,分析各種犯罪之刑度,及各種量刑因子對於刑度之影響力大小,並邀集審、檢、辯、學、相關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組成焦點團體,深度討論藉由分析判決所得之量刑因子及影響力大小,予以適度修正調整,作成此系統。而「量刑趨勢建議系統」更在2018年底全面開放給民眾使用。

但量刑心證問題仍未解決,外界仍有質疑,司法院為提升量刑妥適性、透明性、公平性,決定籌組「刑事案件量刑委員會研議委員會」,由秘書長林輝煌擔任召集人。委員會6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討論未來將採內部委員會或採獨立機關模式。

討論時有許多意見,但多數意見認為應該成立獨立機關,理由因多數委員認為若要訂定具有拘束力的量刑準則,宜以獨立機關的形式運作為宜。另外有部分意見考慮採取漸進方式,先在司法院內部成立委員會,未來再轉型為獨立機關,這樣對現行制度的衝擊較小,接受度也比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