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鷹失事民進黨選舉率先喊停、各黨跟進 柯文哲:典型行政優勢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空軍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墜毀新北市烏來山區,釀成8死5傷悲劇,為了讓社會聚焦救援,國、民兩黨紛紛宣布暫停選舉行程,而民眾黨先是取消直播後,接著也跟進宣布取消競選行程。柯文哲3日受訪時說,典型的行政優勢,既然中央政府先說要停止,我們當然是也跟著停止;柯表示,調查結果沒有出來之前,也沒有必要多講,就是靜觀其變。

柯文哲3日受訪時被問到如何評該不該估暫停行程,他表示,這是典型的行政優勢,因為既然中央政府先說要停止,我們當然是也跟著停止。柯說,一次損失這麼多國軍將領,還是要表達哀悼,這一定要的,自己的態度還是有多少證據講多少事,遇到重大事故也不要馬上去做一大堆結論,「飛安還是要調查為什麼掉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但是調查結果沒有出來之前,我們也不用再去、我覺得沒有必要多講,就是靜觀其變」。

柯文哲說,沒有人希望意外事件發生,但人活在這世界上就是會有意外,颱風、地震什麼都有可能,所以韌性社會就是說極端氣候之下,面對極端氣候有新的思維,叫韌性城市。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表示,對這種天災人禍、假新聞,網路世界的不確定性,慢慢要建立韌性社會,整個台灣社會要一步一步成為一個更穩定、更進步的社會,所以為什麼市場改建,我就是很堅持,就是這樣,因為你不會一下子看到他的改變,但時間久了,真正城市的改變,市場不改變,城市很難改變。

而「災難政治學」的判斷若失準,是否很有可能像再選前時刻可能會影響?柯文哲坦言還是會,這也是種判斷能力,常常也是事後才知道說當時的判斷對還是錯,「我為什麼主張SOP的人,就是照SOP走,就說讓可能的失誤降到最低」。

至於前面提到的「行政優勢」,柯文哲說,執政黨本來就有行政優勢,「你要停多久或要幹什麼,還是有可以控制新聞的發布,這沒辦法」。

針對柯文哲的「行政優勢」言論,幕僚補充解釋,是指中央政府是執政黨,當時很多消息都是從媒體上才知道,一下人員均安、一下又有傷亡,所以很難掌握正確消息的情況下,對局勢的判斷也會比較慢。

另外,有粉絲專頁引用錯誤時間點的新聞,指柯文哲在黑鷹失事後仍在跑行程,柯營幕僚柯昱安更大動作在臉書澄清說明。對此,柯文哲說,網路世界這種假新聞、這種惡意攻擊,這也沒辦法,只有等到一個社會更成熟,才有辦法抵抗這種假新聞,不然也沒辦法。

柯文哲坦言,一般來講,飛機失事,到底多嚴重也不曉得,「事實上我一直到下午才知道、到彰化南瑤宮才知道說參謀總長罹難,飛機掉下來,到底多嚴重,我們都不曉得」。

▲▼柯文哲視察成功中繼市場工地及成功市場臨時攤棚。(圖/記者呂佳賢攝)

▲柯文哲視察成功中繼市場工地及成功市場臨時攤棚。(圖/記者呂佳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