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越南新住民阮氏紅祝嫁屏東 種苦瓜撐起生活大計

▲越南遠嫁屏東高樹的新住民阮氏紅祝,種的苦瓜表面米粒粗大肥美,口感佳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越南遠嫁屏東高樹的新住民阮氏紅祝,種的苦瓜表面米粒粗大肥美,口感佳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19年前從越南遠嫁屏東高樹的新住民阮氏紅祝,從陌生環境到現在是家中經濟的主要支柱,全是靠種苦瓜、小黃瓜而來,目前種出的瓜果是符合農藥殘留規定,為增加產量連原種芭樂田2分地也全砍除,準備搭網室種苦瓜。

38歲的阮氏紅祝嫁到台灣,跟許多新住民一樣,在陌生環境下如何學習生活,夫家是種田,而她對務農並不陌生,在越南老家也是種稻種香蕉,近年來才改養蝦,在台灣看到的苦瓜比當地的還大條,品質更好,農業技術也新進很多。

嫁來台灣,剛開始跟公公學種小黃瓜、芭樂,後來長輩身體不舒服,她只好撐起家計,開始種苦瓜,不懂就向鄰田的親戚請教,相關協會也會邀請專家來指導,讓她能在陌生環境下,學習獨立及精進農耕方法。

她現在已完全融入台灣的生活方式,熟練的國台語,育有二子,最大的念高中,也會到苦瓜田來幫忙,去年8月份種的10月份陸續採收,她種白玉苦瓜,表面米粒粗大肥美,口感甚佳,以銷售到市場及行口為主,準備申請產銷履歷,進攻量販超市。

採收時會請同村的越南姊妹會來幫忙,每天一早就上田工作,平均一天300斤,新住民的堅強毅力,為台灣農業努力,也為家庭經濟撐起一片天,注入未來農村勞動力新的動能。

►Her新活動又來了!迎接新年,推出「2020愛妳愛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