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場!象限儀座流星雨1/4大爆發 「每小時最多120顆」

▲▼流星雨。(圖/翻攝自台北天文館)

▲2020年首場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1/4大爆發。(圖/翻攝自台北天文館)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2020年第一場流星雨要來了!年度最優秀流星雨之一的「象限儀座流星雨」(Quadrantids),2020年極大期預估發生於1月4日下午,每小時最多可見120顆流星。不過氣象局指出,今年極大期對台灣的觀測時間不利,但在極大期前後幾晚,還是有機會能觀看到零散的明亮流星出現。

象限儀座流星雨出現於每年的12月28日到隔年1月12日之間,與8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及12月份的雙子座流星雨並稱為年度三大流星群。2020年極大期預測是發生於台灣時間1月4日16時20分,1小時所能見到的流星數量估為120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仙座流星雨。(圖/臺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提供)

▲今年象限儀座流星雨極大期每小時最多可見120顆,但台灣觀測時間較不利,台北天文館建議,可於1月4日23時過後到1月5日凌晨觀賞。(圖/資料照/台南市南瀛科學教育館提供)

輻射點位於牧夫座的頭部上方,1月4日約於凌晨0時過後自東北偏北方升起。氣象局指出,今年1月4日是剛過上弦月的農曆初十,月亮在凌晨0時後就已經西沒了,為2020年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帶來不錯的觀測條件。

不過,今年國際流星雨組織預測的極大期的時間,在北美洲地區是最適合,但對台灣的觀測時段而言是不利的。但在這場流星雨極大期前後幾晚會有間歇性的出現明亮的流星,因此年初那幾天晚間的下半夜,仍有機會觀看到零散的象限儀座流星出現。台北天文館也建議,可於1月4日23時過後到1月5日凌晨觀賞。

▲全國最絢爛的親子流星雨派對,於7月13日至8月26日在屏東小墾丁渡假村盛大展開。(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適合賞星的地點通常以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最佳。(圖/資料照/記者陳崑福翻攝)

關於象限儀座流星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流星雨的名稱,一般流星雨的名稱是以極大期輻射點所在星座而命名之。象限儀座並不在現行的88個星座名稱中,而是以前曾經使用過,但現已廢除的星座,當時這星座位於現今的牧夫座、武仙座及天龍座之間,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則在現今牧夫座的頭部附近。

台北天文館表示,欣賞流星雨並不需要望遠鏡等特殊器材,也不限於特定的景點,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光害與空氣污染較少的地方以肉眼觀賞即可。適合賞星的地點通常以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最佳,鄉村地區次之;而城市周邊的光害與空氣污染嚴重,並不適合。除了目視觀賞外,也可利用相機或錄影機進行長時間曝光以捕捉流星的身影。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