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二女作文「感動法務部」!助父獲假釋 8年首次團圓飯當場哭了

監獄,犯罪,刑責,犯人,人犯,受刑人,更生,矯正機關,服勞務▲(圖/周宸亘記者攝)

▲小婷描寫「祖父情」感動眾人,獲全國收容人家庭故事徵文比賽第一名,也助父親獲得假釋。(示意圖/非當事人/ETtoday新聞雲)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高二女學生小婷(化名)年幼喪母,父親又入獄服刑,但在阿公阿嬤的拉拔下,她不僅課業名列前茅,還參加法務部舉辦的收容人家庭故事徵文比賽,以細膩筆觸描寫親情牽掛與內心拉扯,榮獲全國第一名。雲林監獄典獄長林憲銘27日親自頒獎,還核准假釋,讓這位父親感動落淚,睽違8年總算能與家人共進午餐。

法務部矯正署日前舉辦「家『獄』互曉,幸福重生」家庭故事徵文比賽,其中一名男性收容人的女兒小婷也參賽,以孫女觀點撰寫父親與祖父兩代人之間的牽掛與拉扯,描述感情細膩、情節生動,獲得評審一至青睞,評為最高榮譽首獎。

原來,小婷7歲時母親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父親則多年來都在監獄服刑,所以從小都是由祖父母陪伴、成長。不過,這份遺憾並沒有使她自暴自棄,反而促使她更努力學習,不僅在校成績名列前茅,多次拿到獎學金,還參加籃球校隊,可謂是允文允武。

▲▼雲林監獄。(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雲林監獄。(圖/翻攝自GoogleMaps)

如今小婷獲獎,除了典獄長林憲銘親自頒獎外,雲林監獄安排了一場溫馨的午餐約會,邀小婷一家與收容人團聚用餐,並頒贈矯正署獎狀、獎金,嘉許小婷在逆境中力爭上游,也希望藉此激勵小婷父親改過自新、順利回歸社會。

收容人事前並不知情,一看到家人出現,當場泣不成聲,並激動地說:「我已經8年沒有跟家人一起吃飯了,家人還願意來看我、沒有放棄我,我也不能放棄自己。」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小婷父親曾攻擊獄方人員,因此被移來雲林監獄,原本必須服滿刑期,但因為教誨師等人被小婷寫給父親的信感動,認為應該讓父女倆更多地相處,因此核准了假釋,等同小婷救了父親。

法務部矯正署表示,近年來積極推動家庭支持及援助方案,是盼受刑人能以家庭作為復歸社會的堅實後盾,順利改過自新、翻轉人生。

「周末超殺快閃」太妍、宋智孝大推~懶女人必備超舒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