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封鎖維基百科2年 土耳其最高法院判「違反言論自由」要求解禁!

▲▼ 維基百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維基百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土耳其政府2017年4月至今,對於「維基百科」下了禁令,當地上網無法使用維基百科,主要原因為頁面上並未刪除土耳其與恐怖團體有相關的不實內容,因此土耳其官員認為「有必要封鎖這類線上百科」。如今土耳其憲法法院裁定,政府2年多來封鎖維基百科「違反言論自由」,有望打開解禁之路。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土耳其官員2年前表示,維基百科未能刪除網頁中將土耳其與恐怖組織掛鉤的不實內容,因此有必要刪除這麼線上百科。土耳其資訊暨通訊科技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 Authority)認為,政府有必要、有權力封鎖被視為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網站。

然而斷了維基百科的使用,讓許多資訊自由擁護人士相當不滿。營運維基百科的非營利組織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日前上訴至土耳其最高法院,甚至曾提到5月分原本將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土耳其憲法法院26日由法官投票表決,以10比6的表決結果,認為封鎖維基百科是違反言論自由的狀況。對此維基百科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得知消息後,在推特上PO出在伊斯坦堡旅行的照片,寫下「土耳其,歡迎回來!」

根據《路透社》報導,憲法法院須將書面聲明送到訊暨通訊科技局解除禁令,過去約24小時就可以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