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越南豬肝醬罐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12月底前全部回收

▲▼豬。(圖/資料照)

▲12月9日驗出市售「越南豬肝醬罐頭」,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5日)召開第15次會議,會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應先前馬來西亞檢出大陸罐頭食品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針對相關市售產品進行採樣送驗,結果在12月9日驗出市售「越南豬肝醬罐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除立即下架,也回收相關產品並限制越南相關罐頭製品進口。

▲▼越南豬肝醬罐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圖/防檢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豬肝醬罐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表示,抽查15件,其中1件有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雖然罐頭是經「高溫高壓殺菌」,傳遞風險很低,但還是將此案例提供給食藥署,食藥署11日已要求業者下架,預計12月底前回收完,17日起取消越南相關罐頭產品輸入。他強調這件事是站在可能對消費者有食品安全疑慮考量,才有此決策。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強調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的罐頭沒有傳遞風險。(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是在哪些通路?食藥署組長蔡淑貞指出,日前請衛生單位追查初步了解,產品屬性可能在常見的販售東南亞產品的商店,是來自同一家製造產的單一產品,基於食用者的心理感受,要求業者完全下架回收,也會全面抽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該案是當初請中央畜產會到全國北到南店家將有輸入紀錄的越南、韓國和菲律賓罐頭、調理包等,拿來做檢驗,只發現越南這一件。

黃金城表示,從12月13日到18日下架529罐,會繼續回收。只是食藥署11日通知業者下架、清查及回收涉案產品,但到底全台有多少數量?食藥署則表示不知道,只建議民眾不要吃了。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重申,罐頭食品經高溫高壓殺菌,可忽略商品檢測出來的狀況,會下架是基於製作「來源管控」不夠確實。陳吉仲強調,該罐頭不具有傳播非洲豬瘟風險,回收產品是為了考慮食品安全角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