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密碼法》2020年1月1日實施!禁止竊取他人加密訊息 最高罰430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9_12_23_529259.shtml

▲▼密碼,電腦,信用卡。(圖/pixabay)

▲大陸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示意圖/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密碼法》(下稱《密碼法》),將網路密碼分成核心密碼、普通密碼和商用密碼3類,並規定將由國家統一管理,全面掌控所有網路訊息。其中,法規中最高民事可罰1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0萬元)或被判刑。

據了解,現實生活中提到「密碼」一詞,通常以為就是每天接觸的電腦或手機開機「密碼」、郵箱登錄「密碼」、銀行卡支付「密碼」等。然而,生活中的這些「密碼」實際上是口令,並不是大陸密碼法中所說的「密碼」。

前者只是進入個人電腦、手機、郵箱或者個人銀行帳戶的「通行證」,是一種簡單、初級的身份認證手段,是最簡易的密碼。而大陸《密碼法》中的密碼是指採用特定變換的方法對資訊等進行加密保護、安全認證的技術、產品和服務。

據新華社報導,《密碼法》在今年10月26日經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通過。中央將設立國家密碼管理局,以「保護」網路與訊息安全。其中,國家級保護的為核心密碼、普通密碼,都是國家機密;而商用密碼不列機密,使用的範圍則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密碼法》規定,對網路密碼擁有管理權,對於有「安全隱患」者要建立「預警」制;另相關工作人員負有保密責任,要「消除隱患」維護國家安全,不得私下向相關單位及人員要求或透露密碼。而商用密碼則用於鼓勵技術提升及商用,但需經國家密碼局審定,才准上市使用。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