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史上最扯丟包」男主角可望農曆年前返台 陳炯明在小島當廚師生7子女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台東阿美族的陳炯明38年前和父親在跑船到西班牙發生衝突失聯,因此在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位於西非,西班牙所屬)首府–阿雷西非城鎮島上生活數30多年,現思鄉情怯想返鄉,卻苦於當初非法入境無法順利回台,在台東的胞妹陳秀蘭今出面現身說明與2哥聯繫上的經過,過程宛如小說情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陳女說,2哥希望能趕在春節回台祭拜父母,順利圓返鄉夢。

▲ 陳允萍日前協助陳女跑公家單位辦理所有應備的公文流程,爭取流浪在西班牙小島38年的陳清明能盡快回鄉。(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 陳允萍日前協助陳女跑公家單位辦理所有應備的公文流程,爭取流浪在西班牙小島38年的陳炯明能盡快回鄉。(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女表示:當年陳父因為家中的經濟條件不好,帶著當時17歲的2哥到高雄出海去跑遠洋漁船。據母親生前的口述,2哥與陳父曾經發生摩擦,在船上嚴重爭吵,脾氣不好的陳父將2哥關到船上的冰庫中處罰,更將2哥身上所有的證件帶回台灣,同船的同伴開門放走了2哥,因此沒證件的2哥逃離漁船,開始了30多年的偷渡生活。

陳父在返台後1個月即感到非常後悔,於是再帶著2哥的證件回到西班牙找尋他回家,可惜已遍尋不著蹤影。然而陳父仍舊不死心,與船公司再續了幾次3年的合約,想藉著跑船的機會不停的去尋找兒子的蹤影,27個年頭過去陳父也在找不到2哥的遺憾中過世。其實陳父在船上常因想念2哥,充滿罪惡感而食不下嚥,加上長年在外跑船,與孩子的感情並不親近,直到陳父最後癌末之際交代:「我好後悔,你們一定要幫忙找回哥哥。」

據悉在小島上獨自生活的陳炯明最早過得宛如乞丐,到處躲警察又要想辦法找食物果腹,最後輾轉到了阿雷西非城鎮,設法取了得餐廳洗碗工的工作,餐廳老闆見他工作認真,加上陳男跑船前曾於台北擔任餐廳學徒,發現他會台灣料理,因此將他留下成為廚師,現在成為專煮台灣菜的主廚。陳男如今也與當地人結婚,並育有6男1女,但他心中也始終抱有遺憾,多年的心願即是想要回家看看家人。

▲▼陳炯明。(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陳炯明。(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陳女說,3年多前2哥巧遇太麻里同鄉族人跑船到西班牙,由於思念家鄉的親人,便口述給族人家中的住址及家人姓名,希望能夠再次找到家人。但早年因家中大火,所有兄弟姐妹們都已搬遷他址,所幸自己一直沒有改手機號碼,就這樣子被住在附近的鄰居找到,心中也非常感謝這位族人。

此時2哥在陳女的口中得知他的父母都已過世,心中非常的感慨與激動,亦相當想念在台東的家人。但是已離家38年的他連自已的母語及中文都已忘的差不多了,中文能力也有限,因此只能透過他在西班牙的兒子以翻譯軟體來溝通。陳女回憶一開始以為是詐騙集團,與2哥通電話聽到一口京片子腔調的陳炯明更是懷疑,「2哥怎麼會這麼講話?」最後不斷追著2哥回答阿公、阿嬤、父母及兄弟姊妹名字皆正確,才續問:對我的印象是什麼?,2哥即回覆:小時候你就是我的跟屁蟲,每次都要我騎腳踏車載你到處跑,這才讓陳女確認對方就是日思夜想的2哥,當下激動哭喊我找到2哥了。

早在2016年思念家鄉的陳炯明就花了一大筆錢,請人幫忙代辦中華民國護照,本想回台尋親,但因在蘭薩羅特島上並沒有合法入境的紀錄,擔心回台後即無法再順利回到島,直到胞妹找上移民署陳允萍專員後,才開始申請當地的居留證,如今陳炯明返鄉之日指日可待,最快農曆過年前可辦好所有相關手續。

▼陳秀蘭今出面現身說明與2哥陳炯明聯繫上的經過。(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陳秀蘭今出面現身說明與2哥陳清明聯繫上的經過。(圖/記者楊鈞典翻攝)

►凍齡的秘密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