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Kobo調查閱讀習慣發現最狂購書王 一口氣買1744本電子書

2019樂天Kobo閱讀習慣調查(圖/樂天Kobo提供)

▲樂天Kobo發表電子書年度趨勢觀察,從年度搜尋關鍵字、暢銷百大書單以及閱讀習慣調查,整理出電子書讀者的3大喜好與樣貌。(圖/樂天Kobo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近年網路書店業者在電子書市場積極做推廣,讀者嘗試把閱讀習慣從紙本轉移到電子書後,綜觀今年表現,在營收上皆帶來不錯成長,博客來在電子書助攻下帶動圖書整體營收成長,圖書總銷額超過出版市值的3成,年銷突破1,500萬冊;樂天Kobo業績包含閱讀器在內也較去年增長1.5倍,若單以書籍來看,則有近1倍成長,其中,年度購書冠軍王一口氣買了1,744本電子書。

樂天Kobo經營台灣電子書市場邁入第4年,會員人數目前已突破30萬人,中文藏書量從剛開台時的千本,一路到現在已超過9萬本,統計近一年活躍使用者增加4成之多。而今年以來也陸續推出多項新服務,包括上架近10萬本外文有聲書、支援Dropbox打造個人超級雲端書庫等之外,4月份正式將中文版電子書閱讀器引進台灣市場,並在誠品書店、三創生活園區等實體店面,展示實體機供民眾體驗購買,開賣8個月以來,銷售數字每月成長,閱讀器使用人數較去年成長1.7倍。

2019樂天Kobo閱讀習慣調查(圖/樂天Kobo提供)

▲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圖/樂天Kobo提供)

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分析,電子書近兩年發展快速,能見度高帶動話題的討論性,大大降低使用者進入門檻,以消費主力族群來看,仍以男性居多,占比約55%,年紀落在25~44歲之間,占比高達65%,但不難發現,原生網路世代的年輕族群人數也有穩定成長的跡象。此外,將近50%讀者每年有一半的書籍是購買電子書,47%讀者全年購書有一半以上是電子書,另有90%認為電子書有助於提升閱讀。

根據樂天Kobo發表電子書2019年度趨勢觀察中,從年度搜尋關鍵字、暢銷百大書單以及閱讀習慣調查,整理出電子書讀者的3大喜好與樣貌,歸納出以下重點:

1、看閱讀種類:偏愛文學小說,但商管理財書籍購買力最強
調查結果顯示,讀者最喜歡的電子書種類,第1為文學小說,比例為55.1%稍高於商業理財類別的52.3%;而閱讀的動機是為了增長知識與休閒娛樂,分別為78.7%及71.9%,正好符合暢銷百大書單,商管財經書籍占比超過50%的現象,顯示讀者對商管理財書籍有極高的學習力誘因。

其中,職場工作術上榜最多,尤其在系統化建立好習慣,以及簡易實踐的時間管理方式,最受上班族重視,例如暢銷榜冠軍《原子習慣》、《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子彈思考整理術》、《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

2、看閱讀時數:閱讀器使用者成長170%,總閱讀時數成長70%
開放閱讀器中文介面更新後,不僅帶動閱讀器銷售成長,統計數字更顯示,全年實際開啟書本閱讀的用戶成長人數,有一半來自於閱讀器使用者,成長超過1.7倍;而使用人數的成長,也明顯帶動總閱讀時數的增加,較去年提高7成。另有9成使用者認為,電子書有增加閱讀量的效果,近5成讀者購買電子書的花費比例已超過紙本書。

3、看閱讀場景:下班到睡前閱讀比例最高,最愛在家中、搭車時閱讀
從閱讀時段來看,下班到睡前的占比最高,約有73%讀者習慣在下班到睡前時段閱讀,因此在家中或是搭車時的閱讀比例也最高;其次是週末假日,喜歡利用旅行的時間閱讀。

而在購買電子書的行為上,周立涵分享,平均客單價約250元左右,一次購買1.3本,其中,趁著活動折扣促銷期間,有人在平台上花費約36萬元一次狂買1,744本電子書,榮登今年度的購書冠軍王,主要購買以漫畫居多,像是《暗黑破壞神》、《航海王》、《火影忍者》等經典漫畫,購入全套一次收藏,另外也有不少是商管類書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