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批北約放錯重點:俄中不再是敵人! 土耳其反擊:你才腦死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

▲ 馬克宏認為,恐怖主義才是北約真正的敵人。(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12月3日及4日將在英國倫敦舉行峰會,慶祝成立70周年。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峰會前夕指責,北約領導人間缺乏戰略合作,有如「腦死」,應在下周會面時重新審視此狀況,並聚焦恐怖主義帶來的威脅,而非俄羅斯或中國,「俄國與中國已經不再是我們的敵人。」

馬克宏28日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在巴黎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今天我們的敵人是俄國嗎?還是中國?北約的目標是視他們為敵嗎?我不這麼認為。現今北約共同的敵人是打擊我們每個國家的恐怖主義。」

儘管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導致其被排除在7國集團(G7)等全球論壇以外,馬克宏本月仍對歐洲盟友表示,希望改善與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間的關係。他指出,俄國是歐洲安全的關鍵,因此應與他們展開對話。他28日表示,「北約是一個集體防禦聯盟。我們共同的敵人是誰?我們的共同議題為何?這些都是應該釐清的問題。」

《經濟學人》雜誌月初刊登馬克宏專訪,他談到北約現況時語出驚人,稱「北約處於腦死狀態」,引起德國總理梅克爾及史托騰伯格反彈。他28日重申,不會為這番言論道歉,認為這對歐盟成員來說是一記當頭棒喝,「我很高興我們現在都認為應該討論戰略目標。我消除了(北約各國間的)歧見,因此絕對不會為此道歉。」

針對馬克宏批評土耳其進犯敘利亞,下月也將出席北約峰會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29日透過電視演說反擊,稱其對北約的理解病態又膚淺。他同樣使用腦死一詞指責,「我在對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話,且我在北約也會這麼說。你應該先去檢查你的腦死狀態,你懂得賣弄,但甚至連你該給北約的錢都付不起。」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