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上訴太陽花國賠案 柯文哲:徐國勇也不敢不上訴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國賠案,一審判決台北市警察局敗訴,柯市府決定上訴。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受訪表示,「主要還是針對判決書有疑義的地方去澄清」,柯文哲認為民進黨是太陽花受益者,但是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要上訴,「很簡單啊,8萬警察耶,不上訴警察就反彈了」。

對於太陽花國賠案,柯文哲出席2019科技輔具評選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受訪指出,「我們會上訴,主要還是針對判決書有疑義的地方去澄清,我的態度從頭到尾都一致,他是一個歷史政治事件,用法律去解決有點卡卡的」。

柯文哲透露,自己與方仰寧認識,因為他當過台大醫院創傷部主任5年半,那時候方仰寧是中正一分局長,所以很多業務有交接,所以跟他算是熟,「太陽花我印象他背了53個案件,每天跑法院時間就去掉一半」。

柯文哲表示,太陽花學運當然是一個重大歷史事件,但是能不能讓大家盡量結束就結束,讓大家可以重新出發,每個人都要留在過去情緒,坦白講這種訴訟,告來告去大家情緒都不好。

柯文哲認為,警察局有警察局的堅持,徐國勇他也說要上訴,民進黨是太陽花受益者,徐國勇也不敢講(不上訴),「很簡單啊,8萬警察耶,不上訴警察就反彈了」。他說,如果可能的話,不管學生、警察,有沒有協商機制大家把它結束掉。

至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當時法官就說警察執法過當有問題,柯文哲強調,法律的問題,還是回到法院去處裡,「也不是說法院的問題我們在外面辦一個羅馬競技場,大家來辯論,我也覺得不對」,法律還是回到法院給律師去攻防,回到法院去處理好了。

副市長黃珊珊說明,市府重新針對10個勝訴的原告檢視相關事證,柯文哲指示,如果員警真的有錯,市政府對於個別的原告可以不提上訴,但是如果的確沒有很直接的證據,就尊重警察局直接上訴的權利,司法的上訴審的制度是當事人的基本權利,我們避免一審法官可能有所謂的偏狹或專斷。

黃珊珊說,如果員警有錯,該賠就賠,該改就要改,上訴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對於員警在執勤的時候,他的比例原則的認定將來如何的修正,要讓員警能夠有所適從,來符合法院認定的比例原則,柯也指示,將來不管任何的情況下,都要嚴格按照比例原則執法。

「對於這次上訴的理由,不是哪一個人或哪一個事,希望能夠釐清處責任的份際」。黃珊珊說,因為員警在大規模陳抗的現場,尤其是在驅離的過程裡面,一定會跟民眾有肢體接觸,是否有比例原則失當或過當,必須釐清,「而不是一個政府有大規模的所謂員警施暴的狀況」,這次上訴必須要釐清所謂責任份際。

▲▼柯文哲出席2019科技輔具評選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柯文哲出席2019科技輔具評選暨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