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洞來1.2萬人!韓國瑜「1年推5處軍事觀光」年底了僅2處 觀光局說難度

▲軍事觀光鼓山洞            。(圖/記者洪靖宜攝)

▲軍事遺址鼓山洞是日據時代與光復後壽山山麓系列防空洞之一。(圖/記者洪靖宜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1月為推廣高雄旅遊,大喊軍事觀光,希望一年能推出至少5處軍事旅遊景點。不過,到目前為止僅推出兩處,包括5月推出的「鼓山洞」、10月推出的「哨船頭山碉堡步道」,2020年希望再推出三處,也和原本目標差很大。觀光局坦言取地困難,加上首長不在無法協助都增加難度。

高雄是陸、海、空軍官校所在地,北自左營、南到林園均擁有大量軍事坑道、防空洞等設施遺址,不少為自清代及日治時期所興建,對高雄發展別具歷史意義。

「鼓山洞」是高雄市政府選定的第一個軍事遺址觀光據點,是日據時代與光復後壽山山麓系列防空洞之一,光復後經多次整建,台灣解嚴後交由市警察局管理。防空洞總長約200公尺,有兩條主坑道、兩條橫坑道、一條64階的逃生階梯,因為塵封已久,階梯都已鐘乳石化;而坑道裡保留了藍色字牌的盥洗室、偵訊室鏽掉的鐵桌鐵椅,就連當年散落在附近的電擊棒、警棍都好好成列在桌上。導覽員說,目前參觀人數初估約1.2萬人。

▲高雄市軍事觀光。(圖/記者洪靖宜攝)

▲▼韓國瑜5月出席鼓山洞「開洞儀式」。(圖/資料照/記者洪靖宜攝)

▲高雄市軍事觀光。(圖/記者洪靖宜攝)

而繼鼓山洞於5月開放後,「哨船頭山碉堡步道」及觀景平台10月底啟用,往碉堡入口步道長約50公尺,呈「之」字型。觀景平台圍繞二戰時期遺留的機槍碉堡而建,極具創意,約可容納40人,並與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山上官邸遙望相對,近可欣賞壽山風景,遠可眺望85大樓、高雄港及旗津島,並可俯瞰哈瑪星新舊夾陳的建築風光。

韓國瑜今年1月開始喊軍事觀光,5月親自帶路到鼓山洞當起觀光客,一度引發軍事觀光熱潮。不過,在推出鼓山洞和哨船頭山碉堡步道後,2020年規劃推出鼓山洞周邊隧道形成軍事觀光重地,加上左營龜山洞、岡山機場坑道總共三處,進度不如原本韓打算一年能有至少5處軍事觀光景點。

▼哨船頭山碉堡步道。(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軍事觀光鼓山洞            。(圖/記者洪靖宜攝)

對此,高雄市觀光局代理局長邱俊龍接受《東森新聞》訪問表示,難度在於土地的取得,整建部分光從用地取得到整個結構安全,大概就會花一點時間。據了解,沒首長協助讓觀光局基層頗頭痛。

從無到有的軍事觀光景點有困難,觀光局轉個彎將過去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也就是後來的明德訓練班古蹟活化再利用。記者詢問「這不是本來就有了嗎」?邱俊龍說,以前在規劃時沒一個「旅遊帶」的概念,現在希望把旅遊帶開發出來。

▼韓國瑜希望一年能推出至少5處軍事旅遊景點,但到年底只推了兩處,2020年計畫推3處。(圖/東森新聞)

韓國瑜「1年推5處軍事觀光」年底了只推2處 高市觀光局說難度。(圖/東森新聞)

▼邱俊龍解釋推動軍事觀光難度。(圖/東森新聞)

高雄市觀光局代理局長邱俊龍。(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