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部落特色涼亭 昔日原民「分享」獵物的重要地點

▲▼ 走入茶山木空間-與鄒族共享森林資源惠益,阿里山茶山當地特色建物。(圖/林務局提供)

▲▼ 阿里山茶山涼亭為當地特色建物,過去鄒族人以狩獵為主,用來磨刀、生火,處理獵物、烹煮分食。(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阿里山鄉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就是有眾多的木造茅草涼亭(HuFu)建築,其代表的是部落分享文化的精神,嘉義林區管理處首度與茶山部落共同攜手打造「走入茶山木空間」計畫,提供柳杉疏伐木來建造HuFu、入口意象牌樓等設施,23日上午茶山部落涼亭節展開,歡迎大家來體驗走入茶山木空間,與村民一起「分享」的喜悅。

▲▼ 走入茶山木空間-與鄒族共享森林資源惠益,阿里山茶山當地特色建物。(圖/林務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走入茶山木空間-牌樓。(圖/林務局提供)

茶山村耆老口述,過去鄒族人以狩獵為主,會在涼亭中一同磨刀、生火,處理獵物、烹煮分食。因此涼亭在鄒族人的生活中,就成了集會跟分享的重要聚會地點。而這「分享」的精神,便是茶山涼亭節的起源。

▲▼ 走入茶山木空間-與鄒族共享森林資源惠益,阿里山茶山當地特色建物。(圖/林務局提供)

▲▼ 柳杉疏伐木欄杆。(圖/林務局提供)

嘉義林管處表示,柳杉為主要造林木,是鄒族傳統植物利用重要建材之一,此次提供柳杉疏伐木24M3交由鄒族部落規劃運用,由部落專業耆老方正華理事長及方豐福先生親自指導修復技法,保存及傳承原住民傳統木工技藝與生活技能,柳杉從原木經過剝除樹皮、天然乾燥、簡易防腐到成為部落涼亭、牌樓及欄杆材料及成品,都是族人共同努力完成,走入茶山社區處處可以看見族人充分運用自然資源的智慧。

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為尊重原住民族傳統上對森林資源利用之權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8年7月4日共同發布「原住民族依生活慣俗採取森林產物規則」以尊重原住民之傳統習俗、文化及價值觀,保障其合法使用森林主副產物之權益。

因此,與茶山部落合作完成涼亭節的主角-涼亭,是邁向與部落間資源共管共享之合作關係。除此之外,該處目前也積極協助鄒族對相關法規認識及實務運作,同時輔導族人利用森林主副產物進行經濟性經營,以提振部落綠落綠色經濟,共享森林資源之惠益。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