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川普會遭彈劾下台? 李大中:可能性不高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間的「電話門」事件,演變成一場彈劾風暴,華府對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本周進入關鍵性的一周,隨著愈來愈多證人,不斷地披露相關內幕,外界形容川普如今是「四面楚歌」。上任至今,行事作風都頗受爭議的川普,會不會創下被彈劾下台的先例?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川普被彈劾下台的機率應該並不高。由於美國憲政體制的設計,十分保護總統任期,除非總統犯下像是賄賂、叛國等重罪,否則在美國歷史上,至今沒有任何一名總統遭到彈劾成功。李大中還指出,川普可不是省油的燈,近期在社群媒體上就使出三大招數來為自己反擊。除了拒絕承認所有對他的指控,還不斷試圖轉移媒體焦點,甚至對證人的指證歷歷以及整起彈劾案,大力批評是對他的政治追殺,稱其是一場「獵巫行動」。

川普的彈劾案,如今絕對是美國政壇討論度最高的話題,更攸關著未來一年美國國內的政局和全球局勢發展。川普近期又開始對美中貿易談判撂下狠話,隨著彈劾案風暴持續擴大,原本看似露出曙光的貿易戰和解,是否會成為犧牲品,被川普當成運用「民氣」的籌碼?

李大中認為,川普現今遭逢內政上的巨大挑戰,「對外強硬」的作風,確實很可能就會成為川普轉移內部注意力的手段,不過若是果真如此,川普也將陷入「自我矛盾」。李大中指出,因為在美中貿易談判上,川普期盼可以裡外兼顧,談出符合自身利益的結果,這也對他明年爭取連任相當有幫助,但如果川普對中採取強硬措施,北京當局恐怕不會輕易買單,直接影響到貿易磋商,實質上的助益並不大。世紀彈劾案,還是條漫漫長路,不輕易認輸的川普,接下來還會有什麼驚人之舉?外界高度關注。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1月23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1月23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