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枚催淚彈壟罩全城! 各地「雀鳥屍體」遍布 港人籲公布化學成分

▲香港示威者1006抗議蒙面法,警方發射催淚彈。(圖/路透)

▲催淚彈當中的化學物會殘存於環境中。(圖/路透)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接連發生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警民衝突,不僅波及到大量學生與附近居民,就連雀鳥也遭殃。據了解,港警這5個多月來,已經投放了上千枚的催淚彈,當中的殘餘物質透過空氣擴散到四處,各區民眾紛紛指出,地上出現許多「雀鳥屍體」,疑似是因為吸入催淚彈而死亡。

據《東網》報導,香港抗議行動已持續5個多月,每一次投射催淚彈都對人民和動物造成極大刺激。香港觀鳥會指出,催淚氣體的有效成分為o-Chlorobenzylidenemalononitrile(CS),這種化學物質會殘留於環境中,在低溫雪地裡甚至可以保存30天,不少外國文獻曾發現,即使CS在低濃度的狀態下,還是會對哺乳動物產生傷害。

▲▼麻雀和白尾八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催淚彈對鳥類會造成一定的刺激與傷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報導指出,香港多個地區的居民都發現,這段時間路上多出很多雀屍,但現行法例規定,只有政府部門或持有證明的相關人士才能對雀屍進行化驗,所以這些鳥的確切死因一般人無法得知,但是催淚彈會對鳥類、人類造成刺激,這已經是科學文獻佐證過的事實。

目前市民已經要求政府公布各種「鎮暴劑」的成分組成,包括催淚彈、胡椒噴霧、藍色水劑等等,確保這些物質對人體或是動物並沒有傷害。現任港警指揮官高級警司汪威遜15日曾稱,催淚彈確實會釋出對人體有害的類戴奧辛(二噁英),但他強調,抗議民眾「燃燒塑膠會製造出更多」,警方投放催淚彈是為了維持秩序,這也是出逼不得已的方式。

►夜深了...千萬別讓腦公看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