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潛作戰大隊制海優勢 曾在台南安平外海偵獲共軍潛艦

反潛作戰大隊官兵不畏任務艱辛 發揚國軍制海優勢。(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吳柏融屏東電

臺灣四面環海,加深了反潛作戰的重要性,空軍於民國55年成立反潛中隊,期間使用S-2A、S-2E、S-2T等反潛機,並於民國68年擴編為反潛機大隊,106年12月P-3C反潛機成軍,S-2型機全數除役,而新籌購的P-3C型機不論是水上反潛、海上攻擊或是空中監測方面,都充分發揮效用,提升國軍整體反潛作戰效能。

P-3C型反潛機,具反潛作戰、反水面作戰、水面戰區空中偵巡、空中早期預警、信息情報、搜索救援及情報、監視、偵查等功能,並配備空射型魚雷、水雷、深水炸彈、反艦飛彈等精準武器,大幅提升國軍制海優勢。

由於反潛作戰往往要對疑似水下目標長時間監控,對組員來說是一件相當艱苦的體力活,依任務特性,飛行時間也有所不同,分為4、6、10小時及跨夜飛行,若是執行6小時以上飛行,就必須由多組成員輪流執行任務,空地勤人員面對體力負荷和機務維修時,所承受的巨大壓力,更是有不為人知的辛苦。

反潛作戰大隊官兵不畏任務艱辛 發揚國軍制海優勢。(圖/軍聞社)

此外,長時間在空飛行,組員只能在狹窄艙內找合身處「打地鋪」休息,在生理上更是不方便,由於機上廁所空間小且不分男女,只有馬桶座及尿斗,而馬桶座並不像民航客機有排泄物儲存槽,若是任務期間遇上情急的生理需求,組員只能盡可能將廁所清理乾淨「打包」帶走,這都是反潛組員執行任務時,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反潛作戰大隊曾於民國83年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在距離臺南安平外海12.5浬處偵獲中共「R級」潛艦,隨即與我海軍艦隊配合,順利完成聯合反潛任務,並多次執行「漢光」、「華統」及「僑泰」等重要操演,戰功輝煌。

反潛作戰大隊官兵不畏任務艱辛 發揚國軍制海優勢。(圖/軍聞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