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私菸靠「報修」闖關台船基隆廠 引爆國安漏洞爭議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海巡署今年4月查獲8個裝有走私菸品的貨櫃,初步估計市價約1億元,進一步追查發現,這些私菸是以「報修」為名義,由一般散裝船載運至台船基隆廠區,成功躲過海關查緝。由於基隆廠目前正在評估關於潛艦園區的設置,檢調單位已接手偵辦此案,是否有內神通外鬼或國安漏洞等問題,台船方面以案件進入偵查階段為由,低調表示不方便對外表達意見。

台船基隆廠。(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台船基隆廠爆出私菸案。(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據了解,海巡署是在今年4月於基隆市北寧路附近查獲8個異常停靠的貨櫃,打開檢查赫然發現176萬多包的走私香菸,初步估計市值約1億元,再進一步追查,沒想到這批私菸竟然是從台船基隆廠流出。

承辦人員向《聯合報》透露,過去私菸都是藏在其他貨品中,再由基隆港進入,這批私菸卻是隨著一般散裝船進入台船基隆廠,加上打著「船隻報修」的名義,才會沒被海關發現,進而成功混入闖關。

▲▼吸菸,抽菸,二手菸。(圖/取自Pixabay)

▲調查人員懷疑,可能已有部分私菸流入市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與本案無關)

此外,因為台船基隆廠現階段正在研擬潛艦園區的相關設置,如今被爆出私菸案,掀起外界質疑是否會造成國安漏洞問題。對此,台船回應,整起案件已經由檢調單位接手調查,所以不方便對外多作說明,不過,對於相關人員的疏失會依照規定進行懲處、開除,同時也會加強員工教育,避免類似的案件再發生。

至於是否還有其他走私菸品外流,以及有無內神通外鬼的可能,檢調單位已展開相關調查。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