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貢/暴龍、迅猛龍變「門神」 直擊仿真恐龍製作

▲▼四川,模擬恐龍,自貢,仿真恐龍。(圖/記者鄭思楠攝)

▲仿真恐龍的表皮多採用矽膠,非常逼真。(圖/記者鄭思楠攝)

記者鄭思楠、曾俊豪/自貢報導

四川省自貢市是「恐龍之鄉」,不僅擁有恐龍化石,還衍生出仿真恐龍製造產業,這裡是全球最大的仿真恐龍生產基地,超過80%來自這裡。「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採訪活動5日來到自貢板倉工業區體驗仿真恐龍的製作,探秘如何藉著工人的巧手讓史前巨獸「復活」。

一走進廠房,便可看到迅猛龍以及暴龍矗立在兩側,加上其他恐龍,每一隻都代表生產工藝的演變。這些史前巨獸的血肉之軀是在海綿表面覆蓋長絲襪做成,採訪時,工人們正利用高溫燙出一些肌理,再層層刷上特製的顏料,讓它們看起來、摸起來都很逼真。

四川力拓景觀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旭說,一個仿真恐龍從設計到最後完成大約需要二十道工序,「隨著新材料的發展,仿真恐龍的機械骨架主要採用鋁合金、不銹鋼等鋼材,表皮多採用矽膠。」

▲▼四川,模擬恐龍,自貢,仿真恐龍。(圖/記者鄭思楠攝)

▲▼工人們正在製作。(圖/記者鄭思楠攝)

▲▼四川,模擬恐龍,自貢,仿真恐龍。(圖/記者鄭思楠攝)

他表示,為了達到逼真的效果,他們還會在恐龍的關節部位加入驅動裝置,讓恐龍動起來,做出像是眨眼睛、腹部伸縮模擬呼吸、手爪關節屈伸等,同時,還會幫恐龍添加音響效果,模擬吼叫聲。

事實上,自貢發展仿真恐龍產業已有20多年的時間,用於恐龍外形的材料和工藝以及控制恐龍行動的電機多次升級換代,讓恐龍外觀越來越逼真。除此之外,拜科技所賜,如今自貢恐龍的「生命力」也比過去還要強。

張旭指出,公司團隊設計出能對話的恐龍,只要編入程序,就可讓恐龍與人對話,「你好、我叫什麼名字、來自哪裡等等,都可以輕鬆實現,中文、英文均可」;另外,還有體感恐龍,利用現有體感技術,實現恐龍與人的互動。

▲▼四川,模擬恐龍,自貢,仿真恐龍。(圖/記者鄭思楠攝)

▲工人的巧手讓史前巨獸「復活」。(圖/記者鄭思楠攝)

如今,力拓景觀科技製造的仿真恐龍已遠銷美國、加拿大、英國等40多個國家及地區,普通仿真恐龍1萬到20萬元(單位:人民幣,以下同);帶語音的智慧恐龍可賣100多萬元;能獨立行走的仿真恐龍甚至賣出400萬元的天價。

張旭說,截至目前,全球至少80%的仿真恐龍來自自貢,「雖然國外也有仿真恐龍生產企業,且科技含量更高,但是成本高,銷售價格是『自貢恐龍』的10倍,所以很多客戶更願意選擇價廉物美、性價比高的『自貢恐龍』。」

▼仿真恐龍非常逼真。(圖/記者鄭思楠攝)

▲▼四川,模擬恐龍,自貢,仿真恐龍。(圖/記者鄭思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