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委內瑞拉「互相驅逐外交官」 政權爭議掀外交風波

▲▼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委內瑞拉宣布驅逐薩爾瓦多外交官員,圖為委國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薩爾瓦多(El Salvador)2日宣布,承認委內瑞拉(Venezuela)的「現任總統瓜伊多」,因此驅逐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政權的外交官員,要求大使48小時內出境離開。委國3日也決定驅離薩國外交大使團,做為回應。據了解,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於1月援引憲法,宣布擔任臨時總統,目前已經獲得五十多國支持,其中也包括美國。

委內瑞拉外交部3日聲明,將給予薩國外交官48小時的時間出境,文中強調,「薩爾瓦多政府正在為美國入侵委內瑞拉、封鎖當地經濟的策略注入氧氣,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正式擔任美國外交政策籌碼的可悲角色。」

▲▼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圖/路透)

▲薩爾瓦多宣布承認瓜伊多政權,圖為薩國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薩爾瓦多2日宣布,直到委內瑞拉遵循憲法,舉辦自由的選舉之前,都會「承認現任總統瓜伊多的合法性」,並將驅逐馬杜洛政權的使節,轉而接受代表瓜伊多(Juan Guaido)的外交官員。

瓜伊多在推特上感謝薩國總統布格磊,「對於委內瑞拉的事務給予強大支持,更加孤立馬杜洛的政權。」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強生(Ronald Johnson)也表示,「薩爾瓦多在委內瑞拉危機中,站在正確的一方。」

BBC報導,馬杜洛涉嫌操作選舉,讓政敵逃離國家,無法參選,2018年成功連任,但卻飽受國際批評。他責怪美國實施制裁,導致國內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ary)、經濟崩潰,造成人道危機,更形容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是「美國的魁儡」,想要透過政變奪權。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成為臨時總統,受到許多國家支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伊多援引憲法,自行宣布擔任臨時總統,已經被超過50個西方國家承認。但馬杜洛也受到盟友俄羅斯、中國與古巴支持,目前仍然繼續掌權。雙方日前由加勒比海國家巴貝多(Barbados)、挪威居中協調,卻因馬杜洛譴責反對派支持美國制裁,談判陷入僵局至今。

根據聯合國(UN)數據,委內斯瑞拉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3000萬國民當中有1/4人口需要人道援助,近年以來超過400萬人民選擇移民,離開家鄉。

►薩爾瓦多驅逐委內瑞拉外交官「限48小時離境」 美國力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